当前位置:

近期重点防范 学生春季常见传染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赵锦 刘莎 编辑:曼曼 2017-03-15 08:52: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赵锦 刘莎)初春时节,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儿童常见传染病多发。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近期长沙部分儿童传染病的发病人数有增多趋势,应重点防范。以上传染病均可通过接种相应疫苗有效预防,老师、家长要督促孩子按程序接种疫苗。近期还需关注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感、手足口病等儿童常见传染病。

  麻疹(关注指数★★★★☆):传染性很强,5岁以下小儿发病率最高,易感者在接触患者后90%以上均可发病。麻疹发病早期症状有发热、眼结膜炎、流涕、咳嗽等,发热3-4天后会出现红色斑丘状皮疹,皮疹先见于面部,而后遍及全身,持续5-6天后逐渐消退,皮肤上会有脱屑、色素沉着。麻疹的治疗没有特效药,儿童应在8月龄、18-24月龄各接种1剂含麻疹成分疫苗。预防麻疹还应做好“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物、人常晒太阳、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水痘(关注指数★★★☆☆):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核直接接触传播,病毒存在于患者上呼吸道和疱疹液中,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均有传染性。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发病人群以儿童多见。需要注意的是,孕妇患水痘时,胎儿亦可被感染。水痘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可自愿接种。

  流行性腮腺炎(关注指数★★★☆☆):一旦发现孩子感染流行性腮腺炎,应及时就医,在家隔离休息至腮腺肿大完全消失方可返校,以免感染其他儿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赵锦 刘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