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扁桃体发炎 为何“消炎药”不能缓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陶艳 编辑:曼曼 2017-03-15 09:00: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陶艳

  【问】长沙这两天气温大跳水,由之前的18℃突然降到5℃,我家老人及孩子都感冒了,孩子一感冒就出现扁桃体发炎,因为吞咽困难、喉咙痛,孩子吃饭哭闹不休。为急于治好病,我带孩子去医院儿科输液,但两天过去了,仍不见好转,孩子还出现喉咙肿、发烧的症状,大人心里更着急。请问,扁桃体发炎用抗生素消炎都控制不了,还有什么好办法吗?——“健康吧”读者 汪盼盼

  【答】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内科主任、教授毛以林回复:

  扁桃体发炎是临床常见病,小宝宝患了这病,主要表现是咽喉痛、吞东西时尤其明显,张开嘴,看看咽喉部,就能发现咽部充血很厉害,扁桃体发红肿大,其上甚至还有脓点,发热不退。

  中医认为是风热毒邪侵袭咽喉所致。现在大部分年轻父母一碰到这种情况,就急着给小孩吃消炎药,或者到医院打抗生素。由于很多抗生素有耐药性,很多小宝宝打了好几天“消炎药”,病情仍不能缓解,家长于是变得焦急不安。这时,不妨用下面的中药方试试,退热消肿快,也许能解年轻父母一时之烦恼。当然,一发病若能用上,效果会更好。

  组方:金银花15克、连翘10克、白僵蚕10克、薄荷6克、玄参10克、牛蒡子10克、蝉蜕5克、诃子10克、桔梗10克、生甘草10克。具体在使用时,建议一定要请教专业医生。

  功用:清热解毒利咽。别小看这个方子,它对于小儿扁桃体发炎,不仅退热快,且消肿也快,一两剂喝下去,大部分的孩子就能看到明显效果,咽喉疼痛就能缓解。方中药物平和,可以放心使用。

  临床上,有家长会问,我的小宝宝只有1岁,也用这么大的剂量吗?对,就用这么大的剂量,药轻了,熬出来的药汁浓度不够,只有浓度够了才能有好疗效。小宝宝每次也喝不了多少,仔细算来,小宝宝吃进去的也就是方中的几分之一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陶艳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