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疑似偷吃过期食品 6岁儿童食物中毒

来源:红网 作者:汤婧 编辑:曼曼 2017-03-17 14:58: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3月17日讯(通讯员 汤婧)3月13日凌晨,一名6岁儿童脸色发青、嘴唇发紫、周身发绀,并且腹痛不止被紧急送至湘潭市中心医院(南院区)儿科急诊。患儿全身黏膜呈蓝紫色,酷似“阿凡达宝宝”。接诊的儿科医生通过对家属仔细快速地询问,疑似误食过期食品导致。当即给患儿抽血化验,肉眼可见血液呈墨汁色。

  医院儿科主任何郁鹏结合病史及化验结果,诊断患儿为“亚硝酸盐中毒所致的高铁血红蛋白血症”,马上给患儿做催吐、洗胃、灌肠、输液等救治措施。经抢救,患儿肤色逐渐恢复正常,症状慢慢消退,心率和血氧饱和度恢复到正常指数。6小时后,抽血复查各项指标恢复正常,病情趋于稳定。

  过期食品可以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如误食可导致“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亚硝酸盐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外观性状与食用盐相似,口味与食用盐相差不大,一般误食0.2g至0.5g即可引起中毒,摄入3g可致死亡。硝酸盐及亚硝酸盐主要存在于井水、腌渍菜、磺胺类药、非拉西丁(药物)、放置较久的蔬菜汁及反复蒸煮的蒸馍水、卤制食品、腊制品、过期等食物中,特别是白菜、冬苋菜、绿油菜、青菜、莴苣叶、菠菜、韭菜、萝卜叶等隔夜菜。

  专家提醒,家长应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安全,过期食品应及时丢弃;防止错把亚硝酸盐当食盐或碱面用;蔬菜应妥善保存,防止腐烂,不吃腐烂的蔬菜;吃剩的熟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长时间后再食用;勿食大量刚腌制的食品,腌制食物时盐应多放,至少腌至15天以上再食用;不要在短时间内吃大量叶菜类蔬菜,或先用开水浸5分钟,弃汤后再烹调;肉制品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用量要严格按国家卫生标准规定,不可多加;不要使用苦井水煮粥,尤其勿存放过夜;如孩子出现类似症状,要及时就医,以免错过就诊最佳时机。

来源:红网

作者:汤婧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17/421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