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睡前别刷手机了,身体健康要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唐江澎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3-20 08:58: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唐江澎

  “15年前每天睡前刷牙,现在每天睡前刷手机,不刷一两个小时睡不着啊。”网友的这句调侃道出了网民们的睡眠状况。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近日,《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在京发布。调研结果显示,排在前两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和广州,而睡前刷手机成为网民失眠的新诱因。

  睡前刷手机成失眠新诱因

  此项调研发现,越发达城市失眠网民越多。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丁玲介绍,失眠主要分三种类型:一是入睡困难,入睡超过30分钟,这类人群在本次调研参与者中所占比例最大,达到66.7%;二是睡眠维持障碍,一晚上醒来超过两次,占到调研参与者的52.74%;三是睡眠质量下降,一天总睡眠时间少于6个小时,这种情况在调研参与者中达到55.69%。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查中79.16%的长沙网民有失眠经历。一些网友分析,长沙人失眠可能与夜生活越来越丰富有关。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日益普及,睡前看视频、刷朋友圈成了很多年轻人的习惯,“舍不得睡”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常常因此而错过了睡觉的最佳时间,养成了睡不着的习惯,导致失眠。丁玲表示,人体内促进睡眠物质分泌较旺盛的时间是晚上10时左右,一旦过了零点才睡觉,就容易导致难以入睡、醒来疲劳和精力不足。

  半数受访者不知失眠危害

  “人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高质量生活的重要基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临床专科主任谭立文表示,失眠发病率高、危害严重,但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大众对失眠危害认知低。有失眠经历的人中,83%认为失眠是病;没有失眠经历的人,35%认为失眠是病。超过57%调研参与者不能全面了解失眠的危害,仅4.5%的人认为出现失眠应该尽早治疗。

  谭立文提醒,睡眠对人体具有各种保护功能,偶尔失眠对身体无多大损害,但如果长期失眠,则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害,显著的表现是创造性思维能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加速衰老,导致内分泌失调等。更为严重的是,睡眠不足还导致免疫力降低,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焦虑症等疾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甚至有可能导致癌症发病率增高。谭立文建议,“舍不得睡”的人群,应该学会自我管理,尽量不在床上阅读、工作和看电视、刷手机。失眠者在尽早接受规范治疗的同时,还应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唐江澎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