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医院直通湘雅专家 远程医疗平台为老汉挽回一条命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张阳 编辑:曼曼 2017-03-20 16: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张阳)农村居民在家突发致命急症,其在乡镇医院得到成功救治的几率有多大?几经辗转把其送往省级大医院,又是否还来得及抢救?一前,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年逾六旬的老农粟道余就经历了一次这样的遭遇。由于突发心肌梗塞,而乡镇卫生院诊疗水平有限,他几乎到了死亡的边缘。万幸的是,由于该卫生院此前已通过搭建的远程诊断平台,能够与远在长沙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实现对接,卫生院很快在湘雅二医院专家的指导下明确了诊断,并进行了最快速和准确的治疗,粟道余成功渡过了危险期,目前病情已进一步好转。

  据介绍,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中湖乡中心卫生院作为湘雅二医院远程心电图诊断中心的协作单位已有三年。三年期间,两医院通过通力协作发挥远程诊断技术的快捷、精准优势,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成功救治了许多像粟道余这类型的病例。

  老农突发急症,远程医疗平台救命

  3月12日上午11时许,正在集镇上赶集的粟道余突然胸口一阵痉挛、巨痛,随即晕厥倒地不省人事,当即被周围人帮忙送到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中湖乡卫生院。

  由于卫生院的医生并不能准确判断其病情,正在当班的赵院长和值班的侯医生将病人抬送到心电图远程诊断中心,启动了与湘雅二医院的远程诊断平台。这边数据刚一上传,湘雅二医院远程心电图诊断中心的危急值报告中心就立马打电话过来,通报了该患者心电图下壁心肌梗死的危急值,并提醒当班医生紧急处理。

  在得到远程诊断中心的明确诊断和危急提醒之后,中湖乡卫生院随即按照抢救程序和治疗原则进行了快速有效的救治,并迅速将患者转送去了市人民医院进行更专业的治疗。截至日前,患者仍在紧张的救治当中,但病情已有明显缓解和好转。

  分级诊疗+精准扶贫,远程医疗成实现医改金钥匙

  以上事例正是两会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基层卫生发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等医改政策落实基层、惠及乡民的生动体现。根据国家已明确的医改政策,今年湖南省卫生医改重点工作规划,主要以对医联体的建立、分级诊疗模式探索、远程医疗成功试点推广的为重要抓手。

  在今年湖南省基层卫生工作会议上,张家界地区作为全省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典型进行了经验交流。张家界地区自2013年起,根据“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引入第三方专业远程会诊平台,全方位联通上级优秀医疗资源,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模式。率先对偏远贫困的两县(桑植、慈利)、两区(永定、武陵源区)进行“精准医疗帮扶”试点,与上级医疗资源共建分级诊疗网络,并将远程医疗会诊费用纳入新农合医保报销范围。

  目前,张家界地区的两县两区已实现远程医疗网络全覆盖,实现远程会诊普及化、常态化。截至2月底,接入远程会诊平台县、乡、村镇医疗机构已达60余家,接受诊疗143933人次,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水平、服务水平及推动群众享受连续性的优质医疗服务作出了良好示范。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中湖乡中心卫生院作为省内基层远程医疗试点之一,远程医疗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带来的改变赵院长深有体会。赵院长表示,通过远程医疗协作网,把省、市、县、乡、村医疗机构“网”起来,即使是再偏远的农村群众,只要在远程医疗范围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真正有效的解决了偏远贫困群众看病就医困难的问题。

  而分级诊疗体系在基层的建立,则进一步放大优质医疗资源效应。基层医疗机构通过上级医疗专家的远程诊断、远程会诊、远程教育等,不断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效率及能力,也能让广大基层老百姓(特别是贫困偏远地区的老百姓)能享受到大城市同质化的医学服务。

  中湖乡中心卫生院的此事例作为众多偏远贫困地区开展远程医疗的试点缩影,正是湖南省积极探索精准医疗扶贫新模式,是缓解农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的有效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张阳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20/4215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