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痰菌阳性肺结核患者最好分房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欧阳成林 编辑:曼曼 2017-03-21 09: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欧阳成林

  【问】刘女士:3个月前,我老公在体检时查出患了肺结核,目前还在进行抗结核治疗,家里两个孩子分别是8岁和1岁,老人和我们住在一起帮忙带孩子。请问怎么避免家里其他人感染上结核?

  【答】李爱美:结核杆菌与其他细菌不同,它可以感染人体除毛发、牙齿、指(趾)甲以外的所有组织和脏器。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后,虽然可能会受到结核杆菌感染,但只有少数人会发生结核病。一般来说,传染性敏感性肺结核病人经过正规的抗结核治疗2个月后,痰中95%以上的结核菌可被杀灭,此时传染性就很小了。

  若家里有确诊了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建议先弄清楚其他家庭成员是否已感染了结核病,尤其是明确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儿童、老人、HIV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等免疫力低下者,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以明确有无结核感染可能,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行预防性治疗。

  家人和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时,尽量戴上口罩,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孩子时,肺结核患者应尽量避免与他们近距离说话、咳嗽、打喷嚏等。

  建议痰菌检查阳性患者最好单独居住,或分房睡;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有条件者可用紫外线消毒;所用的毛巾、餐具、衣物及其他生活用品应经常煮沸消毒;切记不要随地吐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欧阳成林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