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支招青少年健康睡眠

来源:新华网 作者:帅才 编辑:曼曼 2017-03-21 09:28: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3月20日电(记者 帅才)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主任骆晓林告诉记者,近期,医院接诊了不少睡觉质量不好、精神状态不佳的学生患者,其中不少学生患者出现了白天上课打瞌睡、晚上睡觉常打鼾的症状,睡眠比较浅,而且睡眠的连续性不好。

  在长沙工作的周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罗英现在上初二,每天睡眠时间只有6到7个小时,小孩做完作业就晚上10点多了,那时才能睡觉,早上6点30分就要起床,有时根本叫不起来,可是孩子7点就得出门,因为学校要求8点10分就要到校,儿子常说自己睡眠不足,让家长很无奈。

  据骆晓林介绍,睡眠是保证人体健康和恢复体力精力的必要途径,一般成年人要保证一夜睡6到8小时,青少年、幼儿则需要保证至少7到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青少年、儿童的最佳睡眠时间应是晚9点到清晨7点。这样的睡眠时间符合自然界阴阳消长规律,长期违反这个规律,就会发生失眠现象。

  骆晓林说,良好的睡眠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最好的天然“营养剂”。目前,引起青少年睡眠障碍的主要原因有学习时间过长、学习压力大、家长经常责骂责打孩子等。青少年睡眠障碍的治疗主要有健康教育、心理行为治疗、时间疗法、光疗法、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外科治疗等方式。

  “现在由于课业负担重等原因,一些青少年、儿童的睡眠时间得不到保证,久而久之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出现早醒、多梦等症状,甚至发生睡眠障碍。需要警惕的是,睡眠障碍可导致孩子免疫功能低下,体质虚弱,更容易患病。”骆晓林说。

  骆晓林提醒,不要因为学习等原因剥夺孩子的正常睡眠时间。调查显示,人为剥夺青少年的睡眠时间,可造成青少年“白天思睡”、烦躁易怒等心理问题。建议青少年定时睡觉、起床,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一旦出现长期打鼾、失眠、多梦的症状,应及时就诊。(完)

来源:新华网

作者:帅才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