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湘西自治州启动结核病防治试点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3-21 16: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在湘西州吉首市开展主题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的主场活动。

省结核病防治所医护人员在湘西州开展义诊。

  红网湘西3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杨艳)2017年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天,湖南省在湘西州吉首市开展主题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的主场活动。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方亦兵通报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情况,并代表省卫生计生委向湘西州政府授牌。标志着湖南省国家级结核病分级诊疗及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地区在湘西州正式启动。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湖南居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在全省传染病报告疫情中,结核病报告发病人数排名各类传染病的前二位,报告死亡数仅次于艾滋病,平均每年新发的肺结核患者超过5万例,死亡近百人。

  方亦兵介绍,湖南结核病的总体疫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报告发病率位列全国第八位。“十二五”以来,通过加大患者发现,强化治疗管理等综合防控措施,全省结核病发病率呈现缓慢下降趋势,由2011年的86.76/10万下降至2015年的83/10万,2016年进一步下降至74.47/10万。

  “2017年至2018年,省级将全力支持湘西自治州结核病防治试点工作,确保达到国家相关试点要求,圆满实现既定目标。”方亦兵表示,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将以湘西州试点为龙头,在政策保障、体制机制、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在争取政府和各相关部门更大支持的同时,全面提升结核病防治管理服务能力,实行结核病分级诊疗,规范结核病诊疗行为,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探索结核病门诊报销及单病种付费新政。

  省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唐细良表示,试点工作启动后,省结核病防治所还将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安排专人定期到湘西指导工作,并邀请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的人员到省结防所、省胸科医院免费进修。湘西州将成为省结核病防治所的定点帮扶地区。此外,省胸科医院还将与湘西州的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相互帮扶、共同进步,依托分级诊疗机制,探索建立医疗联合体合作模式。

  湘西自治州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彭志新介绍,湘西州结核病防治试点将坚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突出健康扶贫这一核心重点,全力实现六大主要目标,即建立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结核病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提升患者发现和管理水平,强化重点人群防控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的隔离治疗;进一步规范诊疗服务,建立完善定点医疗机构工作机制、质量考核和奖惩机制;提高肺结核患者医疗保障救助水平,探索肺结核门诊治疗报销制度,促进现有制度整合,切实减轻患者负担;创新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结核病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并完善吉首、泸溪等重点县市的结核病信息化管理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21/4215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