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灯追剧一晚,患上青光眼险失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贾旭 编辑:曼曼 2017-03-22 09:13: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3月21日讯 关灯看电视,或者玩手机,这是很多人做过的事情。市民罗春(化名)却因为这样的举动,导致眼睛急性青光眼发作,视力模糊看东西看不清了。近期是世界青光眼宣传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湖南省青光眼诊疗中心开展青光眼的健康科普活动,希望提高公众对青光眼的知晓率,并减少因青光眼所导致的失明。

  【案例】

  关灯看一晚电视

  致急性青光眼发作

  电子屏幕够亮,完全可以不需要灯光,在罗春看来,关灯看电视是节省的好习惯,而且常常这样做。

  日前,她又关着灯追剧到凌晨,直到眼睛不适才停止。没想到,这个“不适“逐渐加重,随后右侧头部疼痛剧烈,眼睛也胀痛,看东西模糊不清。

  罗春以为自己是没有休息好或者感冒引起了头痛,服用了一些药物,但症状没有好转。她赶到湘雅二医院,从急诊科转诊到眼科。医生检查发现,她的右眼出现了急性青光眼大发作情况,眼压高达50mmHg,立即给予控制眼压的治疗后,病情才缓解。之后,罗春接受了手术治疗,才最终保护了视力。

  【数据】

  造成的视功能损伤

  永久性不可逆

  青光眼是目前造成人类眼睛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而且是造成不可逆性失明的首位眼病,预计到2020年,全球青光眼患者将达到8000多万。湘雅二医院眼科段宣初教授透露,目前我国青光眼的人群患病率是2%左右,大约有2700万人患病。

  研究证据表明,青光眼的发生,是在病理性高眼压作用下造成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的损失和视神经损伤,从而导致进行性、永久性视功能受损,主要表现为视野的渐进性缺损直至眼睛完全失明。

  有研究数据显示,70%到80%的青光眼患者毫无症状,患者对眼压的升高不能察觉, 直到视力没了才发觉,到医院就诊时,青光眼病程已发展到了中晚期,造成视功能永久性不可逆的损伤。

  “因此青光眼也被称作是‘视觉的窃贼’,危害性极大。“专家强调,对于青光眼,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

  【预防】

  长时间看电子产品屏幕

  易患发青光眼

  “一些不良的用眼习惯可能会诱发青光眼。“段教授解释,这些不良的用眼习惯包括在昏暗的灯光下长时间阅读,在过暗的环境或者长时间看电子产品屏幕 ,长期过度用眼,造成眼压过高而患上青光眼。此外,长期精神压力大、思虑过多、过分焦虑、容易生气、过分激动、发脾气等,也容易导致青光眼患发。

  专家还表示,对于已被诊断有青光眼的患者,要认真做到配合医生的检查和治疗,定期复查,避免情绪波动,避免过度用眼、过度劳累等,在发现视觉异常时及时就诊,这样才能使青光眼的病情得到尽早的有效控制。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贾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贾旭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