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春季气温多变 校园需防结核病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曼曼 2017-03-24 11: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4日讯(通讯员 杨艳)今天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结核病俗称“痨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结核最为常见,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气温乍暖还寒,给肺结核的发生和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那么,在校学生究竟如何预防肺结核?

  湖南省胸科医院防治部主任唐益介绍,其实结核病并不可怕,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导致学校群体肺结核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大家缺乏结核病防治的基本知识,不能及时发现学生中的肺结核患者,因为上课、住宿等集体生活,容易造成学生之间传播。此外,学生学习压力大而无暇顾及自身的健康,加上营养条件和体育锻炼如果跟不上,就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很容易发生结核病。可见,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和健康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要从思想上提高防治结核病的意识,要从行动上做好预防结核病的工作,要从措施上阻断结核病在校园蔓延。

  第一,积极发现学生中的肺结核患者,努力控制传染源。学校要切实做好新生入学体检,坚持晨检和缺课学生追访,发现有连续咳嗽、咳痰二周及以上或者痰中带血的同学,班主任要及时报告校医和学校领导,并尽快与家长取得联系,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疔机构检查。目前,我国对肺结核患者实行免费诊疗(包括痰涂片和X线检查,抗结核药品治疗)政策。

  第二,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教室、寝室等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师生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笑时应用手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给其他人。

  第三,要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感染和发病机会。

  第四,一旦发现学生或教职工患了传染性肺结核(排菌肺结核患者),一定要休学或者休假住院或在家隔离治疗,以避免传染其他人员。治疗期间按医生要求坚持服药6~8个月,待传染性消失后,凭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证明才能复学、上岗。

  第五,如果得知有同学或其家庭成员、周围人群有结核 可疑症状,请及时提醒他们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如果确诊为肺结核,应鼓励他们坚持规律服药,并采取防护措施避免传染。结核病只要接受正规治疗,90%以上的病人都是可以治愈的。

  预防建议:

  1.保持空气清新。宿舍、教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2.减少室内活动,增加室外活动,经常呼吸新鲜空气。

  3.加强卫生教育,使青年人懂得结核病的危害和传染方式。养成不随地吐痰的良好卫生习惯。对结核病患者的痰要焚烧或药物消毒。

  4.要定时体格检查,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5.发现有低热、盗汗、干咳、痰中带血丝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6.生活有常,即生活方式合理化和规律化,慎起居,避风寒,戒烟酒,劳逸适度。

  7.饮食有节,富营养,忌辛辣。

  8.保持乐观情绪,因为不良的情绪可影响人体的抵抗力。

  9.经常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24/421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