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中心医院成功救治车祸重度复合伤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丹 编辑:曼曼 2017-03-27 11:31:1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湘潭市中心医院骨科二区,每当科室主任邱志龙、副主任陈实和医生石画屏到病床查房时,58床的郭先生总爱笑着竖起他的大拇指;每当护士长章海慈到病床护理时,郭先生也总爱笑着竖起他的大拇指。看他那满脸笑容、精神抖擞的样子,谁又会想到郭先生因交通意外致严重创伤,经历了两次生死关头。

  去年12月,65岁的郭先生身上发生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被紧急送入湘潭市中心医院。车祸导致其多处重伤:急性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左股骨、胫骨、腓骨粉碎性骨折、左大腿内侧皮肤软组织感染坏死、双肺挫伤、胸腔积液、血气胸、双侧多发肋骨骨折。入院近一个月后,由神经外科转入骨科二区进行保肢治疗。患者左下肢损伤严重,感染坏死并内侧软组织大面积缺损,手术是治疗的唯一方法。然而,患者既往有心功能Ⅳ级的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且曾经安装心肌梗塞冠脉支架,个人身体状况不容乐观;加之患者由于车祸实施了颅部手术,身体体质、应急反应、机体内环境自我调节能力差,能否再次承受手术及安全渡过围术期是大问题。

  为更好地保留肢体功能,经过科室会诊讨论,最终大胆细致地选择了在全麻下行左膝、左大腿开放性清创、股骨外髁、髁上骨折钢板螺钉固定、髁间克式针固定、内髁螺钉固定、抗生素骨水泥填充及VAC覆盖术。经过3次在全麻气管插管下进行左大腿伤口清创+VAC负压引流术及精心的术前准备,1月12日,郭先生送进了手术室。手术由骨科二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陈实主刀,主治医生石画屏任助手。

  手术中,监护仪突然发出警笛长鸣音,患者面色发白、肢体发凉、湿冷冒汗,出现失血性+心源性休克的紧急情况,血压进行性下降,面对紧急情况,陈实副主任立即开展严谨的抢救——气管插管、胸外按压、迅速扩容、静脉注射肾上腺素等一系列急救措施迅速到位。30分钟后,患者面色逐渐红润,肢体温度及血压上升。手术继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历时3小时患者手术圆满成功。

  然而,患者只是安全渡过手术,由于车祸的重大创伤导致患者双肺挫伤、胸腔积液、血气胸、双侧多发肋骨骨折,呼吸严重受限,保肢手术虽然成功,但并未脱离生命危险期。术后第3天中午,护士巡视病房时发现患者突感胸闷、呼吸困难、面色发绀、血氧饱和度下降至50%,立马予以紧急吸痰,并发出急救信号。骨科二区主任邱志龙及值班医生和护士迅速到场进行抢救,考虑因呼吸导管脓痰堵塞,护士行吸痰、吸氧、雾化措施,医生更换气管导管。20分钟后,患者呼吸困难症状缓解,趋于平稳。

  如今,郭先生依旧在市中心医院进行关节松动训练、微波治疗、直流电治疗等康复,恢复状况良好,关节活动自如。历经两次生死关,每当提到骨科二区的医务人员时,郭先生总是伸出他的大拇指为之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丹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27/4215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