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全民“心肺复苏”公益行走进社区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7-03-29 14:12:20
时刻新闻
—分享—

医务人员示范心脏按压

居民正在接受急救技能操作培训

  红网张家界3月29日讯(通讯员 谭小林 朱铁华 李富勇)为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强全社会责任感、使命感,3月26日,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开展全民普及“徒手心肺复苏术”,首场走进张家界市欣业家园小区,倡导大家人人争当“第一目击者”。

  在活动现场,曾多次参加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救援及重大赛事保障任务的“120”急救中心精英团队和近日实施“徒手心肺复苏术”成功抢救邻居而走红网络,被授予“最美护士”荣誉称号的杨远桃护士,就“什么是徒手心肺复苏术”,“徒手心肺复苏术适应什么人群”等急救常识为现场居民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医务人员边讲解动作要领边示范心脏按压、人工呼吸技能,并手把手地教会前来学习的居民。

  培训结束后,为检验本次培训效果,现场还专程组织了一次“120” 真实场景出诊急救模拟演练,并邀请了两位居民全程参与“120”急救过程体验。“没想到他们的工作却是如此不容易,我就跟车观摩几分钟,疾驰的车辆就把我颠簸得晕头转向,而他们不仅要完成各种治疗,还要抢救呼救患者,甚至因堵车遭受患者家属的谩骂。”参加体验的屈女士说道。

  “这样的公益活动不同于普通义诊,是一种带着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倡导全民参与急救保障体系建设的具体体现,从而形成人人都是急救员、个个都是‘第一目击者’的格局,为找准坐标、找到对标,在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保驾护航。”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华介绍道。这是医院倡导全民“徒手心肺复苏”的首场公益行,下一步将根据不同的季节,走进景区、学校、车站等公共场所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

  延伸阅读:

  一、什么是徒手心肺复苏?

  徒手心肺复苏术是一种抢救技术,它不是医护人员的专利,它是广大群众应该熟悉和掌握的一种急救术。徒手心肺复苏术不需要任何医疗器械。

  二、什么情况下使用“徒手心肺复苏”?

  徒手心肺复苏术主要应用于猝死的病人。首先判定病人是不是猝死,包括突然神志丧失,颈动脉搏动消失,自主呼吸停止,双侧瞳孔散大等等。

  三、现场急救

  第一目击者(first-Responder):急救现场强烈呼唤“第一目击者”,那么什么是“第一目击者”呢?就是经过短期培训,掌握相当医疗常识,甚至获得相关培训证明者。

  急救现场主张第一目击者实施救治。美国约二亿人口,有7000万人接受过正规的急救培训,比例约为4:1。挪威把心肺复苏纳入了中学课本。早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医学急救界正式向社会提出了开展“第一目击者”的普及培训教学,以争分夺秒不失时机地在现场抢救因危重急症或意外伤害导致生命危在片刻的伤病员。

  四、怎样拨打急救电话(120)

  呼救电话应简单明了,语言必须精炼、准确,讲清重要的,无关的话不要说,以免耽误宝贵的时间。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

  1、病人姓名、性别、年龄。

  2、病人目前最危急的状况。如昏倒在地、心前区剧痛、呼吸困难、大出血等,发病的时间、过程,用药情况,过去病史及与本次发病有关的因素。

  3、病人家庭或发病现场的详细地址、电话以及等候救护车的确切地址,最好选择有明显醒目标志处。

  4、意外灾害事故、突发事件等造成有成批伤病员时,要说明伤害性质,如中毒、车祸、溺水、触电等,同时要说明受伤人数、候车地点、呼救人的姓名身份。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29/4214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