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新规定:校门外百米内禁摆食品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曼曼 2017-03-31 12: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曲波 梁增辉)校门口周边百米内的道路上,将禁止摆摊经营食品;没有证照混迹在网上出售食品,要坚决清退……记者从湖南省政府昨日召开的2017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湖南省食药监部门将围绕社会最关注、群众要求最迫切的重点问题,行好监管之责、执好监管之剑,提升老百姓在食品安全上的获得感。

  立案查处

  查处食药案件13666件,老百姓满意度72.77%

  每年3月31日是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主题宣传日,也是食药监部门向社会公众交工作答卷的时间节点。省食安办主任、省食药监管局局长刘湘凌介绍,2016年,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为72.77%,同比提高3.25%。据介绍,省食药监部门在去年开展了许多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的工作,例如,修订出台《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推行食品生产企业“SC证”,对1778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抽查等。严厉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全省立案查处13666件,案值超4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837人。办案率在全国排前列。在今年,湖南省食药监部门将进一步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将推进“机器换人”,要加大重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动员公众监督和公民参与,实现全民共治共享食品药品安全。

  校园食品

  校门周边道路百米内将不准摆摊

  “校园周边有很多摊贩卖食品,我们小朋友抵制不住诱惑,请问监管部门将会怎样帮我们?”在发布会现场,三年级的小学生赵欣琪发问。刘湘凌坦言,省食药监部门将以“伤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决断,每年解决一至两个影响最广泛、社会最关注、群众要求最迫切的问题,解决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问题,便是今年监管部门要攻克的重点。

  刘湘凌介绍,湖南省食药监部门拟通过开展“食品安全护苗行动”,进一步提升全省广大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首先是,明确了整治范围,不仅限于校园里面,而是扩展到校门外道路两侧100米。在整治对象上,不仅限于学校食堂,而是包括校园及周边的所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食品摊贩和食品销售店,还包括了向中小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学校饮用水。

  如何形成长效机制?食药监部门确定了“6个100%”:一是校园及周边食品 生产经营持证率100%;二是违法食品摊贩取缔率100%;三是食品安全 违法案件立案查处率100%;四是食品生产经营索证索票、台账建立率100%;五是校园学生饮用水合格率100%;六是校园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率100%。

  网售食品

  无证经营食品将一律清退

  “网售食品不是法外之地, 业态发展很快,问题不少,必须整治,亟待规范。”具体而言,湖南省食药监部门将采取相应措施加强监管。一方面是启动网络食品交易平台的备案。在湖南省,目前云猴网已取得第一张网络备案证的审批。将来,平台方都要进行备案审批。

  食药监部门还将联合省公安厅部署开展网络食品违法案件的集群战役,用最严厉的处罚来打击遏制食药违法犯罪。另外,还将按照线上线下一致性原则,对餐饮食品店网络订餐实施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在源头上把关,操作上规范,打击网上订餐违法行为,开展网络食品的清网行动的专项整治,实现网络无证经营食品查处取缔率达到百分之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