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展自闭症儿童关爱月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徐珊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4-05 13: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徐珊)他们有个好听的名字,“星星的孩子”,但却并不具备都教授的超能力;他们虽然生活在我们中间,却像遥远天空中闪烁的星星;他们中的许多人与常人有所不同,内心世界外人无法靠近;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或许会对你视而不见。他们,就是自闭症患者。

  据世卫组织统计,中国大陆的自闭症儿童数量约为60—180万人,有学者则认为实际数量可能达到260—800万人。自闭症已经成为儿童精神类致残的重要疾病。为唤起全社会对自闭症患者、家庭的关注与爱心,在2017年4月2日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来临之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展“自闭症儿童关爱月”惠民活动,4月1日上午,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博士还将走入湖南省残联自闭症康复中心,与近百名自闭症患儿的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自闭症。此外,4月1日—30日,该院将对前来儿少心理科就诊的自闭症患者全免挂号费。

  花季少女从小爱独处初二时辍学 4年前才确诊自闭症

  16岁的小婷(化名)患有典型的自闭症,平时很乖,只是不太愿意与别人交流,但发病的时候却容易情绪激动,大吵大闹,并且整宿整宿的不睡觉。

  “我家孩子挺聪明的,只是喜欢一个人待着,怎么就会是自闭症呢?说实话,我刚开始拿到诊断结果的时候,是完全无法接受这个事实的。”小婷的奶奶跟记者说,“孩子两岁之前是我带着的,后来就一直待在妈妈身边。开始,我们并没有发现孩子有什么问题,但自从上学后,我们觉察她有点不对劲:总是喜欢一个人嘀咕,说着重复的话,还特别喜欢圆的东西,重复比划圆的东西,重复走着同一条路。”

  “小学上的是我们单位的子弟学校,那时,她还可以勉强坚持学习,考试也能考个六七十分,可是到了初中,注意力就特别难集中,老师也告诉我,她上课时总喜欢玩手,完全不能坚持学习,不得已,初二就辍学了!”小婷的奶奶说,“可是,虽然她和一般孩子有点不一样,但是她记性特别好,譬如几月几号星期几,她背的很清楚,然后几月几号星期几发生的什么事情,她也可以一一说出来。”

  4年前,小婷被确诊为自闭症后,家人也送她去上过培训班,但是效果不尽人意。“由于家里条件也不好,我们就没有坚持下去,可是最近这一年,我发现孩子越来越敏感,有时候莫名其妙的就会大吵大闹,”小婷奶奶介绍“最近一个礼拜,情况越来越严重,稍有不如意,她就在家大发雷霆,还总觉得我和她奶奶要害她,不得已,我们才把她带到医院来。我们还是发现得晚了,如果早一点发现孩子的异样,早点对孩子进行训练,应该效果比现在要好很多!”

  目前,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住院的小婷,因并发其他精神障碍,正在接受系统治疗。

  发现孩子有语言、社交障碍,兴趣范围狭窄,家长应高度警觉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博士介绍,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自闭症的认识不断提升,自闭症的早期识别提高了。然而自闭症的病因却是不明确的,目前认为致病机制可能涉及遗传、神经生化、神经免疫、神经生理、孕期及围产期不良因素、社会因素、家庭环境因素及心理因素等多方面。

  “自闭症一般起病于3岁以前,家属发现孩子出现问题早至1岁左右,晩至二十几岁,甚至有些患者终身没有被诊断过。而发现的早晚与患者症状的严重程度、父母受教育程度等多方面因素有关。”马静提醒说,“家长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当中,尤其要注意孩子是否有语言障碍、社会交往障碍、兴趣范围狭窄等方面的问题,一般在三岁以内,父母如果发现呼唤孩子的名字不回应、眼睛不看人、讲话晚或讲话时似乎是自己说自己的难以正常对答交流、不跟别的小朋友玩、喜欢反复做无目的动作如在地上转圈或看手等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咨询儿少心理科医生,以免贻误病情。”

  面对自闭症,家长请不要慌

  马静主任提醒,一旦孩子被确诊为自闭症,家长请不要慌。首先,家长应该停止自责、相互指责以及怨天尤人,最好是遵照医生的安排,尽早开始培训,越早干预效果越好。其次,对于有打人、自伤行为或者注意力很难集中、走到哪里动个不停的自闭症患儿,可以在必要时予以药物治疗。此外,假如条件许可,家长最好可以和孩子一起参加培训,学习老师如何培训孩子,把培训孩子的方法用于孩子的日常教育中。在家里多创造条件鼓励孩子社交,也可以学习使用行为治疗的方法对孩子的社交行为以及其他你期望出现的行为予以鼓励进而强化良好行为,从而改善症状。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徐珊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4/05/4214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