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岁男孩无端患肾病,诱因竟是感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2017-04-11 08:4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近期,长沙市第四医院儿科门诊收治了几例这样的患病孩子:因呼吸道感染没得到及时有效控制,从而诱发急性肾小球肾炎。普通的感冒,为什么会引发小儿患肾病呢?这令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感到困惑。

  该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杨波提醒广大年轻家长,春夏之交天气多变,很多孩子因为季节变换,常常会出现呼吸道感染等感冒症状。值得注意的是,感冒发烧可能会引起急性肾炎这种常见的肾脏疾病,因此不要小觑儿童感冒。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杨芳

  指导专家 杨波

  长沙市第四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临床案例

  5岁男童感冒,出现颜面及下肢浮肿

  每个孩子都可能有感冒的经历,对感冒的症状如打喷嚏、没力气、喉咙痛、四肢酸痛、发热等,也相当熟悉,家长一般给孩子用点药,让孩子多饮水、注意休息,是可以自愈的。因此很少有人注意到,小感冒也会酿大祸,也有可能对患儿身体最为重要的排泄和代谢调节器官——肾脏造成伤害。

  临床有个这样的例子:家住岳麓区的小朋友亮亮(化名),5岁4个月,半个月前出现呼吸道感染,感冒后第四天的一个早晨,突然发现眼睑、颜面出现浮肿,起初认为可能是孩子晚上咳嗽,休息欠佳或饮食不当引起,但经几日调理后,非但不见好转,甚至出现了下肢指压凹陷性水肿等。亮亮妈妈立即带他到长沙市第四医院儿科就诊。经相关检查,发现亮亮患上肾病,诱因竟是感冒。

  专家提示

  “除亮亮的一些症状外,有些患儿在感冒后的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内,突然发现小便的颜色呈鲜红色、茶色或酱油色,而且随感冒的加重或减轻,尿色可改变等。”杨波表示,遇到这种情况,患儿家属要高度重视,尽快送孩子到医院儿科就诊,因为该患儿可能患有IgA肾病(这是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30%的IgA肾病患者发病与上呼吸道感染有关)。

  当出现上述两种情况时,可能是“急性肾炎综合征”。那么,为什么小小的感冒会引起肾炎呢?

  杨波介绍,急性肾炎综合征,在临床化验中以大量蛋白尿(24小时尿蛋白定量>3.5克)、低白蛋白血症和血脂紊乱为特点,以水肿为特征,起病隐匿,约30%的患儿起病与上呼吸道感染有关。

  儿童呼吸道感染,比如感冒、扁桃体炎、急性咽炎等,如果不及时有效控制感染,在1至4周后,就有可能诱发肾病综合征。一般来说,小儿肾病综合征有前期的感染症状,其突出特点是“三高一低”,即:高度浮肿、高度蛋白尿、高胆固醇血症和低蛋白血症。发病年龄多见于2~6岁的儿童,极易复发和迁延,病程长。

  临床案例

  8岁女孩体重110斤,体查发现有蛋白尿

  随着条件的改善,小胖墩越来越多,再加上有的孩子又不爱运动,其体质相对较弱。殊不知,肥胖也可能引发肾脏病。

  “我接诊过一个8岁小女孩,体重110斤,先是因为肥胖问题到医院内分泌科治疗,检查其小便,发现患儿有蛋白尿,随后来到医院儿科就诊。”杨波解释说,“肥胖孩子体内免疫细胞比正常的人少,免疫功能也不强,经常会出现呼吸道感染,如果感染反复发生,治疗又不及时规范,久而久之可能对肾脏造成损害,最终导致肾病综合征。”

  专家提示

  据相关医学数据显示,在成年人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约为10.8%;在儿童中,缺乏全国的统计数据,但区域性的统计数据显示,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约为1%~2%。“慢性肾脏病患者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发展成为尿毒症。”杨波指出。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条件的改善,小胖墩越来越多,而肥胖引发的肾脏病逐年增多,建议家长给孩子合理饮食,平常注意孩子的感冒发烧,呵护好孩子的肾脏健康。肥胖相关性肾脏病的典型临床表现是:蛋白尿、血尿,部分患儿表现为轻度水肿、高血压。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处在生长发育时期,要给予高蛋白、高能量的饮食,但过多摄入蛋白、脂肪会加重肾脏负担。”杨波提醒广大家长,蔬菜、水果、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要均衡摄入,不要给孩子吃过多的甜食和油炸食品,孩子每天看电视不要超过1小时,每天至少坚持运动半小时,“如果你家孩子已经患有肾脏病,要给孩子优质蛋白饮食,比如豆类和动物蛋白,不要吃油炸食品、辛辣刺激性食物。”

  保健指南

  孩子感冒莫忽视,但也别乱吃药

  孩子感冒发烧,对于大一点的儿童,不少妈妈就自己当医生给孩子吃点药,尤其是上小学的孩子,家长担心孩子功课会被落下,给孩子吃点药,好让孩子坚持去上学,结果孩子感冒变得越来越严重了。

  杨波介绍说:“年前,我接诊了这样一个患儿:该患儿8岁,期末考试前期出现呼吸道感染,咳嗽严重。为了不影响孩子考试,其家长就在药店买了一些治感冒咳嗽的药物。可是,吃了3天后,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出现眼睑水肿、解小便有泡泡等,家长只好立即带孩子到儿科来治疗。”

  其实,如果孩子有喉部、扁桃体炎症,一定要及时规范治疗,以免因治疗不及时,不规范,而引发急性肾炎。感冒也是肾病综合征等肾脏病复发的最常见诱因,平常家长要仔细留意孩子。

  许多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对肾脏有一定毒性,家长不要不经医生诊治与指导就自行服用,这样很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损害孩子肾脏。尤其是已经患有肾脏病的儿童,应尽量避免使用对肾脏有害的药物,如磺胺药、阿司匹林等。“不要随便滥用中药或者什么祖传秘方,如果想用,最好在儿科专家的指导下,确定对肾脏没有毒性后再使用。”杨波强调。

  专家建议

  每半年做一次尿常规检查

  有不少家长容易走进这样的误区:孩子有了肾脏病,就给孩子忌盐。

  杨波表示,忌盐会影响孩子电解质平衡和生长发育,是不可取的,但有必要减少盐的摄入。如果孩子血压、尿量和肾功能均正常,没有浮肿的表现,可以食用稍淡一点的正常饮食,对于慢性肾脏病并有明显浮肿的孩子,则需要控制。

  肾脏病发病比较隐匿,缺乏特异性症状,所以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如何早期发现呢?杨波认为,家长要勤于观察:一看孩子的眼睛早晨是否浮肿,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建议家长带孩子查个小便;二看孩子小便的颜色和量,是否尿液发红、尿液泡沫增多、夜尿增多等;三看孩子是否常常出现疲劳、乏力等,有没有出现腰酸腰疼等情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家长可以半年带孩子做一次尿常规检查。”

  延伸阅读

  预防小儿肾病有哪些对策?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杨芳

  “肾病综合征病程较长,极易反复发作,一定要维持1年半至2年的规范治疗。据临床资料,有的患儿两三岁时发病,到10~12岁时病还没有好,上呼吸道感染是反复发作的祸首。”长沙市第四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杨波指出,长期反复发作,可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使肾病综合征变得极为难治。

  杨波建议,孩子患病后的护理是重点,要预防感冒,患儿不宜吃多盐食物和高蛋白。应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量,孩子衣服不宜久穿不换。治疗期间,要遵医嘱不宜随便停药或减量。

  另外,平时应注意观察孩子的小便情况,若发现孩子的小便颜色有改变等,应及时送小便到医院化验。同时,预防感染,特别是在感冒流行期间,患儿避免去公共场所和人群拥挤的地方,一旦患上呼吸道感染,应及时进行治疗。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按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预防感冒。加强皮肤护理,给孩子勤洗澡及更换衣裤。

  对频繁复发的小儿肾病患者,在医生指导下,可给予增加机体免疫力的药。注意保持口腔清洁,每日督促患儿刷牙或含漱,严防病从口入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