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岁男童生吃螃蟹,3年后查出肺吸虫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周蓉荣 钱淑琴 编辑:曼曼 2017-04-11 17:37: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周蓉荣 钱淑琴)9岁的宁宁(化名)连续出现咳嗽、发烧、胸痛等反应,前后持续了一个月,在贵州当地就医迟迟不见好转。日前,宁宁辗转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呼吸免疫科林小娟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宁宁胸腔大量积水,经检查后发现宁宁患了肺吸虫病,元凶竟是3年前宁宁贪玩在溪沟里生吃了一只螃蟹。

  9岁的宁宁是留守儿童,在村里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3年前的夏天,宁宁和朋友们在溪沟里玩,偶尔抓螃蟹生吃。“‘生吃螃蟹活吃虾’老话都是这样说的,我们那里的人都生吃过螃蟹,抓了就吃,别人都没事,没想到孩子会生病。”宁宁的奶奶介绍生吃螃蟹有盐味,鲜美好吃,听说还可以补钙,男娃吃了还会长力气,因此村里大人小孩都有生吃螃蟹的经历。“怎么吃的时候没事,3年后又生病了呢?”宁宁的奶奶问。

  林小娟解释:“生吃螃蟹肯定是有反应的,但可能表现为肚子疼,或者其他轻微的症状,家长并没有引起重视。”宁宁的奶奶这才想起,从去年开始宁宁脸色发黄,持续消瘦,爷爷奶奶以为孩子只是厌食,没有引起重视,这次发烧久治不愈,才到当地医院检查。

  林小娟补充说:“肺吸虫病又称并殖吸虫病,是一种食源性寄生虫病。可引起全身性病症,以肺部病变为主,表现为咳嗽、胸腔积水、腹痛、肝脾肿大等等,除骨骼外几乎全身器官都会受累。虫体不仅对组织破坏大,在体内还有游走特性,最严重的一种情况是肺吸虫钻进大脑,可能会导致抽搐、偏瘫,一旦造成脑内出血,还将有生命危险。”

  找到了病因后,肺吸虫病是能够有效控制的,通过药物治疗就可以杀死体内的虫子,目前宁宁恢复良好。林小娟医师提醒,肺吸虫病主要是通过口进食而感染,感染人群集中在学龄前及小学低年级儿童和青年。有些青年人喜欢用酒醉着,其实腌、醉并不能将蟹中感染性囊蚴杀死,也可能造成感染。因此,应杜绝病从口入,不饮生水,不吃生的或半生的动物。此外,肺吸虫在高温下可被杀死,家长在给孩子煮食喇蛄和螃蟹这类食物时,一定煮熟、煮透再吃,就可有效减少肺吸虫病。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周蓉荣 钱淑琴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4/11/421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