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睡觉时“小强”爬入耳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汤雪 马兴岳 编辑:曼曼 2017-04-12 08:57: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汤雪 马兴岳)“医生,快帮我看看,耳朵里进去了什么?”前日,王先生捂着左耳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医生检查发现,王先生的耳朵里竟然进了一只活蟑螂。天气渐暖,昆虫开始活跃,该院近两周收治了10多例耳道异物患者,其中不少是昆虫误入。

  24岁的王先生住在工厂集体宿舍,卫生条件不太好。前日,他在宿舍午休,躺了30分钟后,突然感觉有小昆虫爬进了自己的左耳,奇痒无比。他侧着脑袋,使劲拍自己的左耳,却没有把昆虫弄出来,又用掏耳勺掏,可虫子使劲挣扎,让他又痒又疼,无奈之下才到医院寻求帮助。医生先用药物将蟑螂淹死,再利用耳内镜将蟑螂取出。王先生的耳根瞬间清净了,但他用掏耳勺掏“小强”的过程中,对外耳道造成了一定损伤。

  “春夏季是昆虫繁殖活跃期,如果室内卫生条件较差,更容易衍生昆虫,耳道易被这些不速之客光顾。”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马兴岳提醒市民,家里发现有蟑螂、蜘蛛、蜈蚣时应及时除虫,清扫卫生死角;若发现昆虫进入耳道,千万不要乱掏,昆虫被惊扰后可能在弯曲狭窄的耳道内越爬越进。马兴岳说,有条件的话,可用抗生素滴耳液或滴眼液滴入耳道,也可以使用生理盐水、冷开水等滴入耳内,先淹死小昆虫,再及时到医院请专科医师处理。他还提醒市民,平时不要自己掏耳,也不要到非正规机构洗耳、采耳,以免破坏外耳道原有的屏障功能,引起不良后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汤雪 马兴岳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