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慢性病最致命 “三减三健”赶走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2017-04-17 09:29: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版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张亚娜

  2015年湖南居民慢性病死亡率为533.0/10万,慢性病死亡人数占全部死亡人数的86.6%——这是4月15-17日举行的湖南省预防医学会2017年度年会暨学术大会发布的数据。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预防医学会会长方亦兵表示,根据慢性病危险因素及流行趋势分析,未来一定时期内,我国及我省慢性病发病人数将持续增加,甚至快速增长。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地要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专项行动,增强群众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专家分析

  不健康生活方式导致慢性病高发

  常见慢性病:心脑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脑卒中和冠心病等)、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目前长沙市60岁以上的老人有120多万,占全市人口的17.11%。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的不断加快,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慢性病也日趋严重。”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夏苏英教授表示,慢性病高发的原因很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主要病因,但这又是人人可以自行解决好的问题。

  “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预防慢性病的首要对策,提倡人人成为‘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第一责任人。”夏苏英建议,日常生活起居要力争做到合理膳食,少油、少盐、少糖;注意控制体重,每餐七分饱;力争戒烟,适量饮酒;多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不熬夜,睡足7小时;参加力所能及的运动,每周坚持5天以上,每天不少于30分钟等。

  防治目标

  慢性病过早死亡率10年降低20%

  “到2020年,慢性病防控环境显著改善,降低因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方亦兵表示,根据我省慢性病防治目标要求,到2025年,全省慢性病危险因素要得到有效控制,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20%。

  高血压

  低盐粗纤维饮食能保护血管

  心血管病专家、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江凤林副教授认为,高血压虽然是一个多基因遗传疾病,但它也是可防可控的。

  江凤林表示,调整重盐、重刺激口味的饮食习惯,是防控血压升高的有效手段。

  癌症

  吸烟和饮酒过量增加致癌率

  “‘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感情深,一口闷’等,都是非常不良的生活习惯,这样会大大增加致癌几率。”湖南省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吴飞跃教授认为,吸烟、饮酒是诱发癌症的极大危险因素。

  临床表明,我国肺癌有60%~70%是因吸烟引起,而肝癌与酒精密切相关。据湖南省肿瘤医院2013年至2015年相关数据统计显示,肝癌新发病人总数,男女比例几乎达7∶1,同时在年龄分布上,45岁至59岁年龄段人数最多。

  心血管病 无辣不欢很“伤心”

  “饮食吃得太咸、爱吃腌鱼腌肉、无辣椒不欢、喜欢熬夜等,这些都是导致湖南人心血管病人、死亡人数居多的原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国刚教授认为,尽管有多项研究认为,适当吃辣椒对健康有益,但并非人人皆适。

  专家表示,每10个心肌梗死有9个可以被预测,而每6个心肌梗死,5个可以预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