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朗爱笑的她,为何突然自杀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李梅枝 编辑:曼曼 2017-04-19 09:14:19
时刻新闻
—分享—

  爱说爱笑、兴趣广泛的小霞是长沙某高校的大三学生。未曾想,这样一个阳光女孩竟在两天前投河自尽。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科的专家介绍,杀死小霞的是一种名叫“微笑型抑郁症”的心理疾病。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的今天,有类似困扰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是一群“隐形”的病人。

  爱笑大学生突然自杀

  18岁的小霞是个爱笑的长沙姑娘,她在大学的两年多时间里热爱学习,还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老师、同学和父母眼中,她热情、开朗、乐观,是校园活动的积极分子,人缘也特别好。

  这样一个优秀的学生,却于4月15日上午留下一封遗书后,从自家附近的湘江投河自尽。花样般的年纪,她为什么要选择轻生呢?小霞的舅舅说,去年春节过后,一向活泼可爱的小霞经常出现情绪落差,一点很小的事情就会伤心落泪。起初,家人以为是学习紧张,可这样的状态越来越多。一周前,小霞的家人将她带到了医院,医生的诊断是“抑郁症”。

  从医院回家以后,小霞的情绪变得更差,不久就发生了投河的悲剧。在整理小霞的遗物时,民警在其手机里发现,其生前加入了一个自杀主题的QQ群,和群内人进行过轻生方面的交流,比如如何轻生等等。

  年轻人心理健康问题严峻

  小霞并不是年轻人自杀事件的先例。

  2016年10月6日,长沙市天心区某高校大四学生小朱在宿舍内服用安眠药过量身亡,年仅23岁。他大三时曾因为抑郁症休学,大四还有部分学分没有修满,或不能顺利毕业。

  一连串的悲剧也将以学生为主体的年轻人心理健康问题重新拉回公众视线。记者从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治疗中心获悉,自今年以来(1-3月),该中心心理门诊接待患者总人数超过5万人次,其中年轻抑郁障碍患者近2万。这之中,“微笑抑郁”占抑郁障碍者总人数的5%。

  ■记者 刘璋景 通讯员 李梅枝

  释疑

  为什么开朗的人还会抑郁?

  提起抑郁症可能大家并不陌生,马上会联想到悲观想死、以泪洗面、割腕撞墙自杀等情形,在现实生活中,往往会忽视那些强颜欢笑、内心悲观郁郁寡欢等表现的人群,这就是微笑型抑郁症。

  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治疗中心主任蔡溢介绍,微笑型抑郁症属于隐匿性抑郁症,患者尽管内心深处感到痛苦、压抑和悲哀,外表却若无其事,面带微笑。然而这种 “微笑”并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由于各种需要,如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等。

  微笑型抑郁症的患者多集中在年轻人当中,如学生、饭店酒店和超市的服务员、房地产的售楼员、销售汽车的销售员等,这类患者在每天学习和工作的时候由于各种规定,很多必须保持微笑待人。而事后他们往往一反常态,面对谁都笑不起来,长此以往他们就会患上微笑型抑郁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李梅枝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