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生宝宝命悬一线,全因胎盘里住了位“吸血鬼”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黄寒梅 编辑:曼曼 2017-04-20 16:00: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圈的是血管瘤,黄圈的是胎儿

  红网长沙4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黄寒梅)初为人母,本该高兴,可刚生完宝宝的李女士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自己的小宝宝一生下来就因胎儿窘迫被送入新生儿抢救室,而造成一出生母女就分离局面的元凶,竟是因为胎盘血管中住了一位“吸血鬼”,跟宝宝争抢母体的营养,阻碍宝宝正常发育,它就是胎盘血管瘤。

  早在孕22周的时候,李女士在长沙安贞妇产医院B超检查时就发现了这位“吸血鬼”异物,由于李女士并无其他不适症状,医生也就支持李女士继续妊娠,只是从这之后每次产检都不忘特别关注一下这位不速之客的动态,幸运的是这位“吸血鬼”先生跟胎儿一直相安无事。

  可等到李女士快临产了,这位“吸血鬼”先生也猛涨至16cm,几乎侵占了整个胎盘,并开始“作威作福”——李女士分娩前夕腹部剧痛无比,宝宝也随即出现宫内缺氧。在这一情形下,虽然长沙安贞妇产医院紧急安排了剖宫产手术,为李女士母子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但宝宝因胎儿窘迫,不得已被紧急送往外院新生儿急救室,目前李女士已经平安出院,而宝宝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胎盘血管瘤常被称为肿瘤界的“吸血鬼”

  胎盘血管瘤又称绒毛血管瘤,是发生于绒毛间胚叶组织的良性肿瘤,发生率为0.01%-1.3%。

  长沙安贞妇产医院产科主任贺励征表示,胎盘血管瘤可以生长在胎盘及脐带的任何部位,大多生长在胎盘母面,也有位于胎盘子面或脐带者。肿瘤体积大小差异很大,并且因为肿瘤成分的不同而超声表现的各异,所以胎盘血管瘤的早期诊断有一定难度。病变早期因肿瘤体积较小不影响胎盘功能,孕妇无自觉症状。当病变较大,对脐血管产生压迫时,可出现羊水增多,胎儿窒息甚至死亡。

  孕妇患胎盘血管瘤并不代表被判死刑

  胎盘血管瘤患者可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及胎盘病理检查诊断。贺励征解释道,胎盘血管瘤对妊娠结局的影响大小,主要取决于母胎血管瘤并发症和严重程度,而这些又与肿瘤的大小、生长部位及生长速度有关。并不是一被诊断出胎盘血管瘤就得立刻终止妊娠,只有当肿瘤迅速增大危及胎儿时,才有必要权衡利弊提前终止妊娠。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黄寒梅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4/20/4213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