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孕妈痔疮高发,长沙东大专家防痔疮有招!

来源:红网 作者:莫德民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4-20 17:30: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0日讯(通讯员 莫德民)近日,怀孕5个月的萧女士,一次用力排便后,感觉肛门疼痛,排便后手纸出现了较多鲜血,肛门坠胀有物体脱出。萧女士感到恐慌,立刻到医院就诊。东大肛肠专家张淑红主任检查后诊断,萧女士患内痔第Ⅱ期和肛裂。

  萧女士在怀孕期间,为了保证胎儿的营养,家人给她准备了高脂肪性食物,结果人胖了不少,排便也越来越难受,有时候排便还会出血,“想着自己可能有点上火,就没有重视起来”正接受治疗的萧女士表示。

  张主任提示,女性产后患痔占临床痔疮人群中的一大部分,怀孕期间,孕妈们的盆腔里面动脉血流会增多,而随着胎儿发育,子宫会越来越大,压迫盆腔,导致痔静脉内血液回流受阻,加上孕妇饮食不注意容易造成便秘,更容易诱发痔疮或者使痔疮复发。

  此外,一方面女性绝经期因为内分泌紊乱,会导致盆底松弛,肠蠕动功能差,便秘、痔疮多发。另一方面,女性在怀孕和分娩后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方面的改变,会影响到胃肠功能,从而间接导致肛肠疾病的发生。

  孕妇如何预防和减轻肛肠病病症?

  1、尽早就医,规范治疗。大多数肛肠疾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人害怕检查或觉得不需要检查,结果贻误病情。临床遇到孕期发生肛肠疾病的孕妇,医生、家属和孕妇都很纠结,不做手术很痛苦、病情很可能会加重,影响胎儿发育。但孕妇做手术又要面临麻醉、用药、手术术式、手术体位、等问题。所以,女性有了痔疮,应尽早就医、规范治疗,以免孕期病情加重,影响健康。

  2、加强肛肠功能呵护。万一怀孕期间有了肛肠疾病,孕妇应加强对肛肠功能的呵护与锻炼,可以让其在孕期“少添乱”。通过饮食调理和选择温盐水坐浴等方法,可暂时缓解疼痛症状,对孕妇来说是安全的干预方法。

  3、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张主任告诉记者,孕妇应该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调味品,同时还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最好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便秘和痔疮孕妇应有意识地多饮水,多吃水果和新鲜的蔬菜。尤其是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生姜、大蒜、大葱等尽量少吃。

  此前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出“男女分诊模式”,率先开设女子诊疗中心,女患者交由女医生,接诊、检查、治疗、换药都由女医生完成,充分尊重女性隐私,避免女性就诊尴尬,为女患者营造人性化健康港湾。

来源:红网

作者:莫德民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4/20/4212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