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孩口哨误入气管生死一线,20分钟急救脱险

来源:红网 作者:胡国华 黄桂山 编辑:曼曼 2017-04-21 16:06:58
时刻新闻
—分享—

医护人员在为患者进行急救手术

  红网郴州4月21日讯(通讯员 胡国华 黄桂山)4月20日12:30,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儿童医院)手术室在紧张的手术中。“快开门!快!”一阵急切的声音高喊起,接着是强烈的撞击手术室大门声。麻醉科医生康承斌听到门外急切的呼喊声,镇定下来,迅速赶到门口将手术室打开。

  “气管异物、绿色通道!”手术室门外儿童耳鼻喉科医生邓力强抱着一位呼吸困难、口唇发绀的孩子边喊边冲了进来,康承斌接过孩子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往手术间冲,原本安静有序的手术室内在短暂失衡后,迅速调整,准备麻醉机、控制患儿呼吸、建立心电监护、抽麻醉药、建立静脉通路、准备手术器械和气管切开包、推急救车,一切都在超速有序进行。

  这时,儿童耳鼻喉科罗德保主任、怀有九个月身孕的王明香医生几乎以闪电般的速度赶到。患儿呼吸极度困难,吸纯氧时血氧不达80%,

  第一次试取异物,没成功,血氧急速下降,退出支气管镜后加深麻醉,持续控制通气给氧,血氧缓慢上升至90%后几乎停滞,立即进行第二次试取,十秒钟后异物取出,康承斌医生快速插入气管导管,机控呼吸,患儿血氧迅速窜升至100%,抢救团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事情是这样的,3岁男孩嘉嘉(化名),郴州市苏仙区五里牌镇人,4月20日11:00左右,在家玩耍时不慎将一口哨误吸入气管内,被家人急送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儿童医院)儿童耳鼻喉科。在门诊值班的儿童耳鼻喉科医生邓力强一看患儿病情危及,抱着嘉嘉就从急诊科直接往手术室冲。从接诊嘉嘉到在手术室行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前后不到20分钟!

  事后,麻醉科康承斌回忆说:“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只怕慢一拍孩子的命就没了。手术室护士蒋婉婷几乎在不到30秒的时间里把静脉输液建立好,我们所有的人都配合默契和熟练,所以把孩子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来源:红网

作者:胡国华 黄桂山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4/21/4212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