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两孩来了 我们准备好吗?

来源:红网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4-25 17:23:30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实施全面两孩的决策部署,政策落地速度也在依法推进。全面两孩政策是计划生育政策的完善,是计生工作由“以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为主”向“调控人口总量、提升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转变的里程碑,对服务、管理、保障等现行计生工作机制必将带来新的挑战。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将取消二孩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这一变革,必将带来社会抚养费征收、基层计生工作保障、孕情服务管理及技术资源统筹融合等一系列措施的随之改革。

  面对新的形势,基层计生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没有现成的、成熟的机制和模式,那就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和创新。越是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要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考核为重点、以服务为基调、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坚持以法律为准绳,认真执行相关政策法规。依法行政是各级的基本要求。任何一项工作都离不开法律的支持和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就是计生工作的准绳。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政策怎么规定就怎么执行,确保上级政策不打折扣、及时顺利落地。目前,要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针对实施全面两孩的决策部署,采取多种宣传教育方式,传播好声音、拿出“定心丸”,切实统一认识,增强社会理性。加大普法力度,普及法律法规,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规范自身生育行为。要逐步推进简政放权,精简、取消不合时宜的行政审批事项,还权于民,提高效率,服务群众。要强化配套措施,深化人口信息共享、免费生育登记等制度,加强人口出生预警,确保生育水平不出现大的波动。

  坚持以考核为重点,确保完成人口调控目标。考核是基层工作的指示牌、风向标。考核的内容、指标就是基层工作的重点。要坚持以上级考核指标、内容、要求为工作重点,与基层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人口调控目标。面对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来不得半点松懈和侥幸。同时,对下考核要合理设置指标,深层次、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对哪些内容需要考核、哪些不需考核都要做到在政策上有依据、对工作有推动,确保考核方案科学合理、发挥作用。

  坚持以服务为基调,切实满足广大群众需求。满足群众需求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是计生工作的根本任务。要不断深化医疗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整合服务资源,提档升级妇幼保健机构,加快推进医院(卫生院)病房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产科床位,加强医护人员配备和技能提升,切实满足群众母婴保健、生殖健康需求。要发挥镇、村网络优势,落实孕情包保责任制,入户随访、药具上门,加强优生指导、孕情监控、产后喂养及避孕节育等服务。要完善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实施行业扶贫精准发力,打包卫计资源,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并重,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生活环境和质量。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完善服务管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用问题倒逼措施,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在探索中不断完善、不断发展,是应对全面两孩政策新形势、新挑战的又一法宝。要深入推进人口信息共享,加强共享机制的信息化、现代化,真正实现婚姻登记、孕情检查、住院分娩、户籍登记等人口基础信息的互联互通,确保人口底数清、情况明、服务管理及时到位。要完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加强财政投入,把计生干部工资、服务管理经费等全部纳入财政保障的盘子,确保标准不降、投入不减。要坚持党政一把手抓、负总责,牢固树立“抓人口就是抓发展、抓计生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出实招、办实事,全力促进计生事业转型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人口环境。

  (涟源市七星街镇党委书记 袁梦华)

来源:红网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4/25/4212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