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医务人员在手术“禁区”脑干创造生命奇迹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君 付祥兰 黄桂山 编辑:曼曼 2017-04-28 16:1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医务人员正在为程女士进行手术

  红网郴州4月28日讯(通讯员 李丽君 付祥兰 黄桂山)近日,郴州市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勇闯手术“禁区”,用显微镜在只有拇指大小的脑干上做手术,为一位突发脑干出血而陷入深度昏迷的垂危患者创造了生命奇迹,使患者获得新生。

  家住郴州市宜章县47岁的程女士毫无征兆的忽然倒地不起,呼之不应,家人急忙将她送往湘南学院附属医院。经检查被确诊为脑干出血,当时程女士脑干部位出血量高达12毫升,瞳孔缩小到针尖样大小,所有生理反射都已消失……种种迹象都表明患者情况万分危急,已处于濒死状态,如不立刻手术治疗,程女士很可能就此无力回天。

  时间就是生命,医院神经外科为患者紧急实施了显微开颅脑干血肿清除手术。手术医生在显微镜下精心操作,患者术中心率、血压出现多次剧烈波动,但都在医务人员的妥帖处置下转危为安。3个小时后,患者脑干部位的血肿被顺利清除,呼吸、心率、血压等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程女士成功度过了鬼门关。

  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罗忠平介绍,正常情况下,人的脑干只有拇指大小,分布有许多重要的神经和动脉通道,稍有损伤都可以致命。脑干部位原来在医学届被称为“手术禁区”,一个人的脑干出血量在5毫升以上时,死亡率为90%左右;脑干出血量超过10毫升以上的,死亡率几乎为100%,脑干手术也成为了神经外科领域风险最高、难度最大,最有挑战性的手术。湘南学院附属医院首次开展显微开颅脑干血肿清除术,勇闯手术禁区,通过对病情的准确判断与及时处理,在死亡率极高的医学领域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君 付祥兰 黄桂山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4/28/4212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