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燕子医师讲仁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正尧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5-02 09:07:17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正尧

  涟源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吴燕飞是一名乡村医生,她的诊所就在湄江镇塞海村的公路边上。4月下旬,她为塞海村200多名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进行健康普查。类似这样的健康普查,吴燕飞已经坚持了7年。

  塞海村是一个4000多人的大村。提起塞海村卫生室的“燕子医师”,乡亲们满是感激。特别是每月初一、十五赶集的时候,都愿意到她那儿坐一坐,聊一聊。吴燕飞总是热情地端茶倒水,顺便把一份份健康资料发给大家。

  “塞海村有200多名老人,基本上都有我的电话号码。有什么事,打个电话,我随喊随到。”吴燕飞打开厚厚的资料夹,200多名老人的姓名、地址、身份证号码、健康普查情况、电话号码等记得一丝不苟。

  “吴海波血压有点高,半个月量一次;龙敏坚是糖尿病,下个星期到他家量血压,顺便还要带点药。”除了老人们的健康普查台账,吴燕飞还有另外一本账:全村17名建档立卡贫困老人的病历资料。“17名老人的信息已全部录入电脑,我都比较熟悉。”吴燕飞指着电脑屏幕如数家珍,“这个朱爱平,刚刚做了肺大泡手术;龚新梅是下肢残疾,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

  “我的摩托车,基本上就是她的出诊车。”丈夫望着妻子的眼神,满是心疼。“我在家还好,能送她出诊。要是不在家,晚上有急诊的时候,我真的是不放心。”去年5月的一天凌晨1时多,塞海村山上的一名贫困户突发急病。吴燕飞接到电话,心急火燎地喊了邻居家的三轮车出诊。由于下雨路滑,三轮车摔到5米多高的堤岸下,所幸司机没有大碍,而她却摔得头破血流。“走路也得去呀!万一病人有什么事,我无法原谅自己。”吴燕飞深一脚浅一脚赶到,“幸亏去得及时,他是急性阑尾炎,再晚点就麻烦了。”

  乡亲们都知道,在塞海村卫生室,没钱也能看病拿药,“燕子医师讲仁义!”这几年,困难家庭遇个头疼脑热拿些药,吴燕飞是很少收钱的。“去年粗略算一下,给贫困户拿的免费药品,差不多有1万元。”吴燕飞的丈夫有些嗔怪。“莫这么讲,别人确实过得难,要我收钱,我真的不忍心。”吴燕飞打断了丈夫的话。

  今年3月,涟源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活动实施方案。“我的结对帮扶对象是朱迪龙。他有甲亢病,刚刚做了肾结石手术,劳动能力一般,家里负担重,住的是危房。我去过他家几次,但还没想到帮他脱贫的门路……”吴燕飞有点不好意思。

  “燕子医师每次来,总是带些红枣枸杞来看我。还有我吃的药,她也没收过我一分钱。还免费给我全家人做体检,还要我屋里细妹子到她的卫生室做事。”朱迪龙一连几个“还”字,道出了心底的谢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正尧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