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喘个“粗气”住进ICU 孩子患哮喘别当感冒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姚家琦 编辑:曼曼 2017-05-03 11:1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5月2日讯“他喘得厉害, 呼吸很重,我们都以为是感冒引发的症状。”10个月大的天天,才从省儿童医院的ICU(重症监护室)出院12天,又住进了该院的呼吸内一科的病房。看着孩子手上、脚上扎满了针孔,妈妈谌女士心痛不已。

  谌女士回忆,去年12月,天天有点感冒症状,她带着孩子到安化当地医院治疗,被诊断为“肺炎”。“一直按照肺炎来治疗的。”谌女士说,正月孩子的状态好了许多。到了今年3月初,天天的状态却急剧恶化。“稍微动几下就开始喘息,感觉呼吸不过来,不吃东西。”谌女士带天天来到省儿童医院,进了ICU病房。医生检查后,发现天天患上了“哮喘”,并有肺部感染症状。

  每年5月第一个星期二是 “世界哮喘日”,今天是第19个世界哮喘日,记者采访了湖南省儿童医院专家,了解哮喘的防治措施。

  “孩子反复发作咳嗽、气喘,一感冒就像‘肺炎’,要考虑哮喘的可能。” 省儿童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饶花萍主任提醒,哮喘多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

  饶花萍强调,哮喘患者要遵循长期、规范、持续、个体化的治疗原则。一般来说,三岁以内的哮喘患儿,喘息反复发作与呼吸道病毒感染相关,规范治疗后,90%以上的患者到了青春期以后就能长期缓解。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延伸

  儿童哮喘防治五大误区

  专家指出,目前哮喘是一种常见病,但儿童患上这种常见病,在治疗上容易陷入五大误区,亟待引起注意。

  1.家人没有哮喘遗传,孩子就不会患哮喘。2.没有“喘”就不是哮喘。一些特殊哮喘类型仅表现为长期干咳,没有明显喘息症状。3.激素副作用大,家长拒绝给孩子用激素预防药或过早停药,会导致孩子哮喘发作频繁。4.儿童哮喘不用治疗,长大了自然会好。5.运动可引发哮喘。专家称适当运动可增强呼吸道防御能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姚家琦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