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心药物、食物“相克” 随便混吃后果严重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5-03 15:0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实在对不起,我刚吃了头孢,今天不能喝酒啊!”。朋友聚会,这可能是拒绝喝酒的最佳方法。为什么吃了头孢类抗生素就不能喝酒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告诉记者,一种药物因受联合应用其他药物、食物或饮料的影响,其原来的效应发生强度和性质的变化,医学上称之为药物的相互作用。服用头孢药物后喝酒可出现双硫仑样反应,这是典型的药物的相互作用。

  双硫仑样反应又是怎么一回事呢?江凤林向记者做了解答:酒中含有不同浓度的酒精,其化学名称为乙醇,进入体内后,先在肝脏内经乙醇脱氢酶作用转化为乙醛,乙醛再经乙醛脱氢酶作用转化为乙酸,最后转变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在酒精的整个代谢过程中,上述两种酶发挥着重要作用。问题是,头孢类抗菌素含有的成分即甲基硫代四唑基团却可抑制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无法降解,造成乙醛中毒,而出现面红耳赤、心率快、血压低等表现,重者可致呼吸抑制、心肌梗死、急性心衰、惊厥甚至死亡,这就是所谓的双硫仑样反应。

  江凤林还告诉记者,回顾历史一些严重的药物相互作用危害事件,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1992年,英国报道了阿司咪唑和特非那丁合用引起心脏病的事件;1993年,日本发生了5-氟尿嘧啶(5-Fu)+索立夫定两药联用而导致15例并发带状疱疹的癌症患者死于5-Fu中毒的事件;2001年,德国报道了两种降脂药物西立伐他汀与吉非贝齐合用,导致严重的横纹肌溶解的事件。

  可见,有些药物千万不能混在一起吃,否则真的会出人命!比如,感冒药、退烧药和镇痛药同时服用,会造成急性肝损伤,严重会引起肝衰竭甚至死亡;藿香正气水与头孢类抗生素合用,可引起乙醛中毒,而诱发急性肝损害、呼吸暂停甚至死亡;磺胺类药物和维生素C合用,形成磺胺结晶盐,引起泌尿系统结石,导致肾脏损害;阿司匹林与银杏叶片合用,可能会引起出血。

  江凤林指出,有些药物和食物打起架来,后果也十分严重,切记不能混在一起吃!比如,阿司匹林与酒同服,可使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可致死;抗生素与牛奶、果汁同服,可降低抗生素活性,甚至增加其毒副作用;布洛芬胶囊(即芬必得)与咖啡同服,可加重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副作用,而诱发胃出血、胃穿孔,导致严重后果;钙片与菠菜同吃,一方面会妨碍对钙的吸收,更可怕的是还容易生成草酸钙结石,危害身体健康;止泻药与牛奶同服,不仅会降低药效,还可能因牛奶中的乳果糖而加重腹泻。另外,服用降压药期间,如果同时吃大量的柚子或香蕉,有可能使药效成倍增加,导致血压降得过低而酿成悲剧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5/03/4211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