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医附一皮肤科教授答疑痤疮防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5-03 19:47: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3日讯(通讯员 陈双)痤疮又称“暗疮”“青春痘”,是一种与性腺内分泌功能失调有关的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皮肤病。青少年临床上以面部的粉刺、丘疹、脓疱或结节、囊肿为特征,容易反复发作。

  湖南中医附一皮肤科主任席建元教授介绍说,痤疮是一种皮肤附属器疾病,痤疮发生的主要原因包括血清或皮肤组织中雄性激素水平过高,皮脂腺分泌功能亢进,毛囊导管角化过度,以及局部的细菌感染等有关。另外,免疫、遗传、血液流变学诸因素也被认为与痤疮的发生有关。

  治疗痤疮主要应用抗生素、维甲酸类、雌性激素、皮质类固醇激素、维生素、雄性激素拮抗剂等,严重的患者可以联合用药。

  席建元教授表示:中医临床上痤疮常见证型有:肺胃血热、脾胃湿热、阴虚内热、冲任不调、痰瘀互结、脾虚痰湿。对于比较严重的痤疮,可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如消痤方内服,口服维甲酸类等药,配合外用药物,冷冻治疗、局部封闭、中药面膜、丹参穴位注射等。同时患者自己需注意:

  一、不要常常洗脸

  一天洗2-3次脸即可。常常洗脸,反而会刺激皮脂腺的分泌功能,因为一旦皮肤表面的油脂被洗净,皮脂腺就必须“加班”工作来进行他的天然保护功能,如此一来,皮脂腺会变得愈来愈毛躁,愈来愈活泼。

  二、不要用磨砂膏和收敛水

  磨砂膏和收敛水会过度刺激表皮,恶化已在发炎的皮肤状况,同时也会激化皮脂腺的分泌功能,使情况更糟。此外,收敛水能使毛孔收缩,让原本已堵塞的毛孔洞口更小。

  三、避免抠、挤、挑青春痘

  每一个青春痘的生命周期,都仅有短短的3—4天,时辰到了,它自然会消失或化脓而出,如果用手或工具去挤压,非但于事无补,反而会因手上的细菌而造成二次感染,或因挤压的力道,造成皮下瘀血,留下必须4—6个星期才会消失的瘢痕。此外,因抠挤而造成的伤口,经一再的刺激、皮肤增生而形成隆起的疤痕。

  四、少食辛辣、油炸,高热量的食物

  虽然,这些食物并不会直接造成青春痘的形成。但是却会“恶化”青春痘的状况,因为这些食物会增加心脏的负荷能力,并使血液中的维生素K的品质降低,间接诱发了青春痘的形成。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5/03/4211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