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太平洋生蚝”引出来的健康话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曼曼 2017-05-04 08:53: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继4月底,丹麦驻华大使馆微博发文“控诉”生蚝旺盛的生长能力,并发出相约信号之后,2日,丹麦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更是来到中国,用“蚝”门盛宴,邀约中国人到安徒生的故乡,来一次美食之约。好吧,我们在这不是要谈“万里赴戎机,生蚝消灭尽”的助人为乐精神,我们只是想认真地聊聊“太平洋生蚝”及其与我们健康相关的话题。

  “太平洋生蚝”很高端?

  与马王堆海鲜市场销售的是同一品种

  大如脚板、肉质丰厚,丹麦驻华大使馆的微博将当地成灾的太平洋生蚝描绘得如此丰满,让人口舌生津。在众多长沙市民的印象中,生蚝这一贝类海鲜品种,像一团软体,肉体和脏腑难以分清,无从下嘴。难道这丹麦生蚝能带来格外的口舌享受。

  在马王堆海鲜市场从事海鲜贸易的李辉介绍,长沙人心目中的“蚝”,首当其冲是法国生蚝,再则进口得多的是加拿大生蚝,而炒得沸沸扬扬的丹麦生蚝,跟他卖的生蚝其实是一个品种,都叫太平洋生蚝。这种生蚝在澳洲、中国和欧洲部分海域产量大。生蚝繁殖能力强、生存能力强,在中国,生蚝不仅是海水养殖,还淡水养殖,其中80%是太平洋生蚝,可以说是最大的养殖国。

  “丹麦养生食材”想买就买?

  你和蚝之间还差一份“签证”的距离

  生蚝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抗癌海产品;宜作为美容食品食用;可治肝阳上亢,头晕目眩。糖尿病人,干燥综合征患者,高血压病、动脉硬化、高脂血症患者,体质虚弱儿童,妇女更年期综合征和怀孕期间宜食。

  这个蹭热点的年代,丹麦首相的一个邀约,又让这种养生食材立马走俏。

  淘宝网上就推出了叫价1.9万元的“丹麦生蚝”线路。京东、淘宝的电商蠢蠢欲动,为“丹麦蚝”开专柜。如果在市场上,遇到叫卖“丹麦蚝”的小贩,当信不当信呢?别以为世界是平的,生物物种就可以随时随地满世界流动交易,你去当地差一张申根签证。它来长沙,同样差一张进口签证。

  因为,中国同外国的水产品进口协议是一个物种一签,但在《丹麦水产品生产企业在华注册名单》中,丹麦企业并不涉及生蚝贸易。也就是说,“丹麦生蚝”们还没有获得合法进入中国的权利。

  丹麦大使馆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生蚝要进入中国,先要两国之间签订议定书,确认进口出口事宜。再由出口国企业在进口国政府部门进行注册,经过许可。然后再进入进出口商备案和后续工作等环节。因此,如若现在有商家、电商告诉你,他家卖的是最火的丹麦生蚝,你可要多个心眼来辨别。

  记者了解到,进口生鲜进入中国,还可以通过跨境电商这个通道。而丹麦的太平洋生蚝属于跨境进口正面清单中的生鲜品类项。也就是说,在取得进口检疫许可的前提下,电商平台是可以引进的。这也是这两天京东、天猫对外放出话来展现自家对丹麦生蚝进入国门的政策依据,尚未听闻长沙有电商平台准备去做这一市场。

  于勒式的吃法才够逼格?

  当心肠炎弧菌、沙门氏菌,湘派碳烧够安全

  好海鲜这一口的李荆说,他是在长大之后,才知道生蚝就是牡蛎。对于这种食物的最初印象是逼格满满的西式吃法:

  “她们的吃法很文雅,用一方小巧的手帕托着牡蛎,头稍向前伸,免得弄脏长袍,然后嘴很快地微微一动,就把汁水吸进去,蛎壳扔到海里。”

  莫泊桑在《我的叔叔于勒》一文让中国人了解到生蚝的吃法。

  筷乐潇湘门店厨师长盛晓威介绍,生蚝在国外属于高端食材,价格要比国内的至少高出十倍。西餐中,生蚝的最佳吃法是生食,佐以柠檬、红酒。

  长沙市食药监局食品消费安全监管处处长戴理文指出,生蚝产品曾经被检出肠炎弧菌及沙门氏菌,因此不建议生食。制作过程中要煮熟、煮透,像长沙人比较喜欢的蒜蓉碳烧做法,就能较好地达到安全食用的要求。如果不能立即食用,要置于冰箱中贮存,以延缓微生物生长。在外就餐食用生蚝,要注意选择正规渠道,查看制作单位是否有合法经营资质。在生蚝加工前,最好从感官上查看是否存在颜色、有异味的情况,闻起来有明显异味的,在加工之前就要丢弃,同时还要注意保存凭证,以防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