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婴儿得这3种病会自愈,别紧张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姚家琦 编辑:曼曼 2017-05-05 09:09: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5月4日讯 10个月大的天天患哮喘,家长当做感冒治,最后恶化进了ICU(详见本报5月3日A06版报道)。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不少家长在孩子病了时,先采取自己诊断治疗的办法。省儿童医院专家却表示,儿童疾病一般起病急,家长切莫自作主张,否则孩子受了罪还没有效果。

  孩子生病时,有3种疾病家长容易误判。记者今天采访省儿童医院专家,制定相关的“健康指南”。

  宝宝饿了哭?

  可能是肠绞痛

  宝宝爱哭,排除了饿、尿、困等因素,那就要考虑一种特殊情况——肠绞痛。

  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刘莉表示,宝宝 每天哭闹至少3个小时,每周哭闹至少3天,发作超3周,而生长发育正常,就很可能是肠绞痛。约20%的宝宝会发生,通常从出生2-4周开始,60%到3个月左右会好转。

  肠绞痛是发育中常见的问题,病因不明,普遍认为可能与婴儿肠道神经发育不成熟、肠胀气或乳糖不耐受有关。

  幼儿急疹会自愈,别紧张

  与天天一样,才8个月大的轩轩第一次生病就高烧40℃,爸妈急得够呛,又是喂退烧药,又是贴退热贴。

  直到第三天,轩轩额头上长出了一片小红疹,妈妈才赶紧带着他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轩轩是患上了幼儿急疹,皮疹还会增多,而体温会降下来,一般很快就会好。

  幼儿急诊是家长容易误判的疾病之一。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新萍透露,如果宝宝没有任何征兆突然高烧,而且易反复,退烧后身上出现玫瑰红色的疹子,很可能是幼儿急疹。

  张新萍强调,幼儿急疹是一种自限性疾病, 发热期没有特异性, 出现典型皮疹时才真相大白。

  宝宝便秘?可能是攒肚

  宝宝几天不拉粑粑,很多家长会着急,以为是便秘了,各种方法来“治疗”。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赵红梅表示,宝宝便秘的判断,不仅是次数减少,更重要的是大便硬结、干燥、排出困难,宝宝易激惹,容易食欲减退或早饱,一旦大量粪便排出,这些症状很快会消失。

  但有一种情况很容易被误认为是便秘,即宝宝大便次数慢慢减少,甚至四五天、七八天都不排便,可能有腹胀、爱放屁,但没有不适表现,拉出来的大便是糊状的,就很可能是攒肚。

  专家表示,攒肚是正常现象,约60%的宝宝会发生,多为母乳喂养儿。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姚家琦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