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表明饮料不能当水喝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曼曼 2017-05-08 09: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新闻背景

  研究称功能性饮料

  导致饮用者血压心跳差

  李蕾坚决将一箱子功能饮料从家里“坚壁清野”,是因为她从这则消息里得到了让她担心的新知识。这则消息称:美国特拉维斯空军基地医疗中心研究人员把18名志愿者随机分成两组。一组饮用市场上可买到的一罐约907克的功能性饮料,饮料含320毫克咖啡因、108克糖、牛磺酸、人参等;另一组作为参照组,饮用等量碳酸饮料,含有等量咖啡因,另含柠檬汁、樱桃糖浆和苏打水。6天后,两组交换饮料。研究人员在志愿者喝饮料前后检测他们的血压和心率情况。

  结果显示,饮用功能性饮料的志愿者心室激动的时间比参照组长10毫秒,而这一指标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冠心病猝死风险以及正常人群的死亡率均有直接关联。两组志愿者喝完饮料后,血压都有所升高,但都在正常值范围内。不过,饮用碳酸饮料的志愿者6小时后血压恢复如常,但饮用功能性饮料的志愿者6小时后血压仍然偏高。研究人员认为,除咖啡因,功能性饮料中还有其他成分会改变血压。

  研究人员的结论是,这项调查样本还需进一步研究。但对于功能性饮料,人们还是应该三思而后“饮”。

  昨日,一则消息让长沙市民李蕾回到家后,将刚买的一件功能性饮料扔出了家门,随后与儿子大吵了一场。

  让李蕾做出这一举动的消息是来自《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该研究称,功能性饮料比碳酸饮料更有害健康,即便只喝一罐也可能引起血压和心率变化。

  此前,媒体曾报道浙江一男子喝饮料20年被查出尿毒症前期症状。

  记者从省、市多家医院了解到,类似这样超典型的例子尚没有统计,但从平时临床了解的情况来看,不少患者特别是结石患者有过分依赖饮料、啤酒、果汁等的不良习惯。专家提醒,不管是碳酸饮料还是功能饮料,都不能当水喝,喝白开水更健康。

  A 现场调查

  受访小学生七成常喝功能饮料

  说到功能饮料,大多数小学生张口就可背出一些广告语。近年来,以“增强免疫力”“缓解疲劳”“恢复体力”为卖点的功能性饮料,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李蕾的孩子更是告诉她,随着气温升高,班上70%的同学会在运动后买一些功能性饮料。

  根据我国有关食品生产标准规定,功能饮料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饮品,适宜于特定人群饮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包括营养素饮料、运动饮料和其他特殊用途饮料三类。其主要作用为抗疲劳和补充能量。

  现在天气逐渐炎热,记者在家润多、精彩生活超市等多家超市看到,供货商正在大量铺排饮料,各种功能饮料更是在显眼排面。记者查看发现,大多数功能饮料品牌有成分、含量以及适用人群的标注,有的明确标注了咖啡因含量、牛磺酸含量等。

  在学校附近,功能饮料更受学生喜欢。记者在长沙市实验中学附近一家超市了解到,学生普遍重口味,添加了维生素、带果味的功能饮料,比茶饮料要解渴,比纯净水口感好,更受学生喜欢。而他们在销售时,也不会去注意饮料上标注的限定人群。

  B 专家提醒

  成年人买功能饮料要看标签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食品生产的有关标准,市面上的功能饮料,有能量型和运动型。能量型饮料中含有牛磺酸及咖啡因等缓解疲劳、兴奋神经的成分,这些成分对心脏、肾脏和肝都有一定刺激;运动型的功能饮料,多添加了电解质、维生素、氨基酸等成分,起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的作用。

  据二级营养师李新龙介绍,功能饮料主要是在疲劳时起到缓解作用,但绝对不适合未成年人饮用。成人消费者在购买功能性型饮料时,也要看清楚适合饮用群体的标识。孕妇不能饮用功能性饮料,老年人要选择专门的功能性饮料,而心脏病、“三高”群体更要慎重选择。

  需要提醒的是,要达到解渴、解乏、加速身体新陈代谢等作用,多喝白开水才是王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