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官皮肤骨骼都可能患结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杨艳 编辑:曼曼 2017-05-08 09:14: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杨艳

  肺结核众人皆知,然而,你是否知道肺外结核也占到了结核病总发病数的20%?

  “眼睛、鼻子、骨骼、皮肤……除了毛发、指甲等少数部位不会感染结核外,人体的其他部位几乎都有感染结核的可能性。”据湖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谢长俊教授介绍,由于肺外结核病人没有明显的特异性症状,难以在首次就诊中得到明确的诊断,极易造成误诊、漏诊。

  然而,一旦长时间误诊,可能给患者带来不可避免的健康损害。如胸腰椎结核,延误诊治会导致20%的患者形成病理性截瘫;淋巴结核诊治不当,会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气管食管瘘等严重并发症。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些典型的肺外结核病例,提醒市民出现类似症状时多留个心眼。

  肺外结核症状1:长期腰痛

  病因:腰椎结核

  [个案]一年前开始,50多岁的老黄(文中患者均为化名)因为腰痛,被当成肾虚、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退行性病变等疾病,虽然四处问诊但病情却越来越重,直至无法行走。不久前,被疼痛折磨得够呛的老黄来到省胸科医院就诊,经检查后被诊断为腰椎结核。

  [分析]据省胸科医院骨科主任肖经难介绍,腰痛是腰椎结核最常见的症状,腰椎结核起病多较缓慢,全身症状不明显,早期症状以疼痛为主,很容易被误诊和忽视,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

  [提醒]肖经难提醒,一部分患者在疼痛难忍时会服用止痛药,但这种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因为服用大量止痛药,不仅易产生耐药性,患者也会因此忽视骨结核的早期诊断,从而掩盖病情,延误治疗。

  肺外结核症状2:声音嘶哑

  病因:喉结核

  [个案]家住株洲的张女士今年35岁。一年多以前,她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期间被当作肺炎、支气管炎,断断续续接受治疗,然而,其症状并没有好转。3个月前,张女士咳嗽咳痰加重,喉咙肿痛、胸闷气促,还出现了声音嘶哑的现象,做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后,医生怀疑支气管结核而转入省胸科医院治疗。经过进一步检查,张女士被诊断为肺结核、重症支气管结核合并有喉结核。

  [分析]“因为没有完善相关检查而忽视病因,是张女士病情延误的一个重要原因。”该院内七科主任王玉梅表示,肺部、支气管和咽喉部都有结核的情况比较少见,张女士支气管狭窄明显,咽喉部结核病变严重,如果当时进一步检查,是可以尽早明确诊断的。

  [提醒]王玉梅提醒,如有咳嗽、咳痰持续半个月以上,予以抗感染及对症治疗后不能有效改善的,应尽早排除结核。

  肺外结核症状3:听力下降

  病因:耳结核

  [个案]36岁的吴女士在广东一家公司上班,几个月前突然右侧耳后胀痛,并触摸到有突起的肿块,开始以为是中耳炎,治疗一段时间后不见效,还出现了听力下降。由于耳后的病痛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吴女士的生活,她不得已辞去工作。不久前,吴女士在省胸科医院经耳后脓肿穿刺,找到了结核杆菌,确诊为中耳乳突结核。

  [分析]据该院内七科副主任医师林小马介绍,耳结核非常少见,近3年来,该院收治的耳结核患者仅15例。它主要继发于肺结核。吴女士之前患过肺结核,但治疗不彻底,结核病菌经过血液循环播散至乳突和中耳。

  [提醒]中耳乳突结核比较罕见,早期可出现肿痛、流脓、听力下降的症状,也有可能无明显症状,容易被误诊、漏诊。延误治疗的话,很有可能造成病变侵入颅内,影响大脑脑膜或者并发结核性脑膜炎等。

  肺外结核症状4:皮肤溃烂

  病因:皮肤结核

  [个案]来自邵东的朱女士自20多年前起,左面部便出现皮肤溃烂,虽然做过各种治疗,但皮肤状况并未得到缓解。直到去年,医生为她进行淋巴结切除手术时,活检中查出结核杆菌,才转往省胸科医院治疗。最终,朱女士被诊断为皮肤结核。

  [分析]“溃烂的皮肤暴露在空气中,如果遇上含有结核杆菌的飞沫,就有可能被感染。”据该院内七科医生周亮介绍,但皮肤结核的症状与其他皮肤病的症状很相似,早期难以确诊。有统计显示,皮肤结核在所有皮肤病中仅占0.43%。

  [提醒]周亮提醒,如果皮肤反复出现溃烂,经正规医院多种治疗仍然不能愈合,且找不到发病的原因,就需要排除感染结核的可能。

  健康提示

  诊断不明确且反复发作

  需考虑有无结核可能

  谢长俊告诉记者,肺外结核患者或多或少有身体抵抗力较差、精神不振、局部不适等表现,均难以明确诊断且反复发作。

  如果身体某个部位出现感染、渗出性病变甚至坏死或破坏样改变等,经过正规医院检查、诊断、治疗一个月后仍无明显症状改善或局部病变的好转,且不能明确病因的,就需要考虑有无结核的可能。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儿童(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结核病的表现和成人不同,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如果孩子持续咳嗽、发烧两周以上,抗生素治疗无效,或者在孩子的颈部摸到肿大的淋巴结,就应该及时就医;如果家中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更应该高度警惕。

  结核菌很怕紫外线。因此,房子多通风、多接受光照是防止结核菌入侵的好办法。现在有些人喜欢长期熬夜,生活不规律,这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也是感染肺结核的一大因素,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预防结核病非常重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杨艳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