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市龙塘镇“六项关爱”保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易礼国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5-08 14: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娄底5月8日讯(通讯员 张治国 易礼国)近年来,涟源市龙塘镇积极实施“五项关爱”措施,打造以群众出生、入学、婚育、老人、帮困、助残等为重点的“生命周期关爱”特色服务品牌,着力提高辖区群众的健康水平。

  一是出生关爱,接种体检助成长。

  开展预防接种服务,为辖区新生儿建立预防接种档案,使群众在数字接种门诊享受方便快捷的一站式预防接种服务。目前,该镇已建立新生儿预防接种档案 5989份。进行儿童健康管理,为新生儿提供婴儿保健服务,在新生儿出生7天内进行访视,满月后进行健康体检;对0-3岁婴幼儿进行血常规检查、听力筛查、中医调养服务;对4-6岁学龄前儿童进行健康体检。

  二是入学关爱,健康入学享童趣。

  免费为辖区适龄儿童进行健康体检,对龋齿、肥胖、近视等健康问题分类干预,并录入健康档案。同时,积极为在辖区中小学、托幼机构就读的新入学、入托儿童进行免费疫苗查漏补种并利用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等节日,开展相应的宣传活动,提高儿童家长的预防接种意识。

  三是婚育关爱,孕婴保健促优生。

  开展婚育培训,每季度开展孕妇学校课程,对辖区内未婚群众、备孕夫妇、怀孕夫妇进行婚育教育和优生优育培训。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育龄妇女自觉参与到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活动中来,并免费向她们发放叶酸,保障她们的孕期健康。开展孕产妇保健服务,对孕产妇免费进行产前、产后保健,并为她们提供相应的健康评估指导。开展“两癌”筛查,免费为辖区内农村适龄妇女提供“两癌”筛查,确保患病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切实提高她们的健康水平。

  四是银龄关爱,中医保健乐夕阳。

  免费为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通过对体检结果的筛查,将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及时纳入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范畴。开展慢性病患者保健服务,每年对辖区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患者及重症精神病患者免费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及中医指导保健服务,并为老年人提供随访服务,对他们的健康进行分类干预。开展中医特色诊疗,充分发挥中医“简、便、廉、验”的优势,开设针灸、推拿、中药熏蒸、敷贴火罐、功能锻炼等特色诊疗项目,满足辖区老年人的差异化健康需求。

  五是帮困助残关爱,专业医护暖人心。

  开展免费医疗救助活动,对辖区内的“失独”老人、空巢老人、低保户、五保户、低保边缘家庭及其他困难群众进行专业医疗救助,每两月进行一次免费上门健康体检,并提供健康指导及心理疏导。提供医疗康复指导,指导辖区内的残疾人进行康复锻炼,并运用中医适宜技术,促进其肢体功能恢复。

  六是幸福关爱,立档签约伴终生。

  建立群众健康档案,为辖区每一位群众建立一套完整的、动态的健康档案,详细记录人员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婚姻、教育程度、职业、家族史、体征、曾患疾病的症状、用药及治疗经过等内容,使医生能够清楚了解每位群众的健康状况,并对他们的身体健康进行指导,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享受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组织医务人员组成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辖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并与辖区群众签约。

  龙塘镇的“六项关爱”措施,满足了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使全镇8万多群众全部享受到实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全覆盖,打造出了疾病预防在村组、小病解决在村里、早期干预在家中、康复服务在身边、计生指导在基层的全“生命周期关爱”特色服务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易礼国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5/08/421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