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果我们都害怕,病人怎么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2017-05-09 08:56: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5月12日是第106个国际护士节。选择了护士职业,就选择了爱和奉献。今日起,本报推出“护理,引领健康——点赞身边的白衣天使”系列报道,讲述特殊岗位上的白衣天使们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大爱。

  “护理,引领健康——点赞身边的白衣天使”系列报道之一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艾滋病、精神病、结核病等特殊患者,因为所患疾病的特殊性,他们或多或少被害怕、被歧视。

  面对这些患者的白衣天使,她们既是患者的治疗执行者、病情监护者,更是患者的生活照护者、心灵抚慰者。

  5·12护士节前夕,记者走进这些特殊病房,谈及对护士职业的理解,听得最多的是:如果我们都不愿意在这些病房做护士,那病人怎么办?

  她救下要跳楼的艾滋病患者,反被咬一口

  护士档案

  宁跃君 35岁,长沙市第一医院艾滋病专科病房护士。一直从事狂犬病、病毒性肝炎、禽流感、艾滋病等传染病的救护。

  【一线目击】

  6日上午8时30分,宁跃君像往常一样走进长沙市第一医院艾滋病专科重症病房。

  简单了解了病房9名患者的情况后,她和其他两名护士、一名护工戴上防护手套,来到4床床前,给病人擦澡。

  记者看到,为病人擦拭、翻身、清洁压疮的部位……她们配合默契。即便如此,前后也花了40多分钟。

  这名病人送到医院时,全身多处压疮,浑身发臭。现在,每天早晚给他擦澡成为宁跃君和同事的常规工作。

  【你没听过的故事】

  怀孕5个多月时,有一天宁跃君完成治疗任务回到护士站,眼角的余光扫到一个背影爬上了窗台,职业的敏感让她很快意识到:患者要自杀!

  宁跃君已然忘了自己是个孕妇,飞奔过去死死拽住这名患者的手臂,剧烈挣扎中,患者一回头咬住了宁跃君的手臂。

  钻心的痛,加上手心出汗,宁跃君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住了。这时,有人大喊了一声:“宁姐姐是个大肚婆,再闹她会出事的。”患者这才松开嘴……

  宁跃君回到护士站后清洗着被咬的伤口,眼泪禁不住地流了出来。30多岁了,结婚8年多,第一次怀孕时不明原因流产,现在好不容易才怀上了宝宝,万一因此而流掉,或感染艾滋病,她该怎样向丈夫和家人交代?

  经过专家评估,宁跃君需要进行预防性的服药,副反应重、对肚子里的宝宝也有各种担心,但依然没影响她上班的热情。

  【“我”看护士职业】

  宁跃君:“ 艾滋病患者是一个特殊群体,更渴望爱和陪伴。护理工作心酸又艰辛,但我的工作能带给病人一份温暖,这就够了。”

  做护士24年,她从未陪家人旅游过

  护士档案

  张小燕 43岁,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4年。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老年躯体疾病精神科女病房护士长。

  【一线目击】

  “护士长,我肚子饿了,给我吃点零食吧!”

  “刚刚吃完晚饭,况且你血糖已经那么高了,不能再吃零食了。一会,我拿个苹果送到你房间里。”

  5日19时30分,记者跟随张小燕进行下班前最后一次巡查病房。和她对话的精神病患者王姐是医院的“常住人口”,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女,王姐的起居饮食基本上都是张小燕在打理。

  原来,科室的护士基本都挨过王姐的打,她只服张小燕“管”。

  【你没听过的故事】

  老年躯体疾病精神科里,许多病人一呆就是几年甚至几十年,许多家属甚至将医院当成了托管所。

  每天早上7时,张小燕就会准时来到病房,在每个房间转一圈,下班后,也会去病房里晃悠一圈。张小燕说:“我必须做到对每个患者的病情心中有数,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从事护理工作24年,张小燕只回老家过了两个年,年夜饭大多数是在病房中吃的。她的母亲去世近20年了,她只在2009年时回去扫了一次墓。

  张小燕的女儿告诉记者,她最怕听到妈妈的电话铃声,因为每一次出游计划都会因为妈妈接到电话而中断。“烈士公园妈妈都很多年没去过了。”女儿说,妈妈每次带她出去都限在医院附近,因为她怕接到紧急电话时路上消耗时间而耽误病人的病情。

  【“我”看护士职业】

  张小燕:“生活的美,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这是我的座右铭。这份职业虽然辛苦,但从不后悔。”

  挨了家属一巴掌后,她蹲下身给患者抠大便

  护士档案

  冯丹 36岁,湖南省胸科医院ICU护士。从事护理工作16年,是静脉穿刺的“神枪手”,是工作团队的“融合剂”。

  【一线目击】

  穿戴好工作服、防护衣、防护帽,戴上N95口罩……昨日8时许,像往常一样,冯丹走进医院的ICU。这里实行的是24小时无陪护制度,每位住进ICU的患者所有的治疗、护理以及生活照料全由护士完成。

  冯丹如往常一样,和夜班同事交接完工作,哪个病人该洗头、剪指甲了,哪个病人什么时候要翻身……冯丹都心中有数。

  【你没听过的故事】

  今年2月,医院ICU收治一名脑梗死的患者,患者入院时10余天未解大便,患者表情痛苦,家属却误认为是医生护士工作不负责导致的,情绪激动的家属破口大骂,还甩了冯丹一巴掌。

  忍着脸上火辣辣的疼痛,冯丹继续想办法帮助患者减轻痛苦。用开塞露,也不起作用。考虑到患者排便时用力过大,极有可能导致脑血管破裂,她当即戴上手套,拿来便盆,二话不说便动手为患者抠起大便。

  【“我”看护士职业】

  冯丹:“ ICU面对的大多是痰菌阳性、耐药或多耐药患者,特别是气管切开术后有痰液的患者。遇到突发情况,护士可能来不及戴手套、防护口罩,存在较高风险的职业暴露。但只要病人安全度过危险,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