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红十字日 湖南三青年捐造血干细胞救白血病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谭孝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5-09 15: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志愿者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时,阅读患者送过来的感谢信

  红网长沙5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谭孝)5月8日是第70个“世界红十字日”,今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迎来了三位造血干细胞及淋巴细胞捐献志愿者。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却因为同样的爱心聚到一起;他们的细胞将被送到不同的地方,传递的却是同一份生的希望。

  二次捐献救人到底“生命火种”跨越海峡

  2013年4月3日,对还在上大学的小周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天。这一天,她接到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她与一位台湾患者配型相合,问她是否同意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她毫不犹豫地表示同意。随后的大半年时间,小周顺利通过了高分辨血样检测和体检。同年12月3日在北京空军总医院,小周进行了干细胞采集,由于血管条件不佳,采集历时7个多小时。凌晨时分,台湾大学医学院医生将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带回台湾,并于当日下午输注到患者体中,成功实现为台湾同胞的涉外捐献,成为中华骨髓库涉外捐献第256 例,湖南省第22 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近期,小周得知当年受捐造血干细胞的台湾女孩,出现免疫力下降等复发征兆,女孩家人再次向中国红十字会提交捐献申请。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捐!救人救到底。”5月9日上午,小周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二次捐献淋巴细胞。

  与造血干细胞采集相比,淋巴细胞采集更为简单,不需要前期注射动员剂,就像成分献血一样,血细胞分离机要在3个小时内循环操作,将血液内的淋巴细胞过滤采集,再将其余成分回输。

  父母亲同意,我捐;父母亲不同意,我也捐

  小张,这位看起来相当腼腆、言语表达也比较“木讷”的24岁小伙子,来自湖南省冷水江市金竹山电厂,今天也同时采集。

  4月22日,当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他于第二天赶往湘雅一医院进行采集的时候,他二话不说就同意了。当冷水江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善意的提醒他说,是不是征求一下他父母亲的意见时,小张微微笑了一下,说:“父母亲同意,我捐;父母亲不同意,我也捐。救人的事情,我自己做主了。”因为受者病情不稳、不宜接受的原因,4月份没有能够捐成,小张立即赶紧赶回厂里上班,因为他知道,不久之后肯定又会请假去长沙捐献的。

  五四青年节,小张的节日,冷水江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约好再次送小张去湘雅,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拿出给他们厂里的介绍函让他去单位批事假,他说,我已经用年休假请假了。在路上,又谈到他父母亲同不同意的话题,小张说:“如果我爸妈面对对方那样的情况,相信我爸妈也急。我相信,二老肯定会支持我的,他们目前只是不了解实情而已。”

  十年等待一朝成功 捐献是种幸运也是种幸福

  同日采集的还有特格尔集团湖南芝林大药房零售连锁有限公司员工小范,看着自己的血液流淌在血细胞分离机的管道里,躺在病床上的小范表现得非常开心。

  十年前,还是长沙医学院学生的小范积极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经过漫长的等待,十年后的2017年1月23日经检索,HLA分型资料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相合,当长沙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他时,他当即就同意履行捐献意愿,他说:“作为一名医学院毕业生,我深知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此次捐献对我来说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幸福,幸运是因为配型相合的概率非常小,幸福则是因为能救人一命感觉特别荣幸和开心。”我q

  湖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广宇、长沙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唐俊杰,冷水江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曹智忠带着鲜花,慰问金来到病房,并为小周、小范以及小张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对三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善行义举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志愿者行列中来,为更多白血病等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截至2017年4月30日,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2365766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总计6442例,患者申请查询人数61538人,需求远远超出想象,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希望可以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共同为生命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谭孝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5/09/421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