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脏停跳 她还在吃苹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刘作良 蒋凯 编辑:曼曼 2017-05-10 08:40: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刘作良 蒋凯)心跳都停了还能说话、吃苹果?昨日上午,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内科监护病房,刚刚在鬼门关上走了一遭的25岁女生飞飞(化名)竟然一脸淡定。

  医生告诉记者,抢救过程中,飞飞虽然知道自己心跳停止,但当医生告知她像她这种情况大多能恢复心跳时,她竟然灿烂地笑了,不过当时医生的心里却相当紧张。现在,飞飞已经进入恢复阶段,预计今天或明天就能脱离体外心肺系统。

  爆发性心肌炎,心脏随时可能停跳

  飞飞来自醴陵。5月6日21时10分,脸色苍白、心跳微弱的飞飞在急救人员的护送下,入住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内科监护病房。

  飞飞的爸妈脸上写满了焦急和疑惑,他们不明白仅仅是一次感冒,怎么会恶化成这样。但是,从医生沉重的表情中,他们已经感觉到飞飞的病情不只是感冒那么简单。

  该院心内科李静乐副教授仔细了解了飞飞的病情后,诊断飞飞为爆发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加速性室性心动过速。

  “爆发性心肌炎症状与感冒相似,但死亡率却高达70%。”李静乐一边仔细观察飞飞的病情,一边联系在爆发性心肌炎体外心肺支持领域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急危重症医学中心主任杨明施教授。两位专家详细研究了飞飞的病情后,一致认为飞飞目前病情极其危重,心脏随时可能停止跳动,需要立刻安装体外膜肺氧和系统(ECMO)。

  装上体外生命支持系统后几分钟,她的心脏停跳了

  立即送往重症监护病房!该院体外生命支持团队赵尚平医生等接到通知后马上做好了手术准备,在床旁待命。

  经过40分钟的手术,飞飞的体外生命支持系统安装完成。手术刚刚结束几分钟,飞飞的心脏就停止了跳动。

  然而,带着体外生命支持系统的飞飞,似乎并没有感觉,依然在跟医生护士有说有笑。她不知道,在场所有医务人员的手心早已被汗水湿透。如果手术晚几分钟,她可能再也看不见第二天的阳光。

  “罢工”12个小时后,心脏复跳

  次日清晨,天亮了,飞飞依然没有心跳。

  1小时、2小时、3小时……飞飞的心电图还是像地平线一样的直,虽然她有说有笑,但杨明施教授知道,作为一名患者,知道自己没有心跳,压力肯定非常大。

  杨明施告诉飞飞,根据她的临床经验和全世界的研究数据,这种心跳停止只是暂时的,是可以恢复的,也不会有后遗症。

  飞飞听了杨明施的话,笑得更加灿烂了……她怕爸爸妈妈担心,还特意打电话给爸爸说想吃水果。接到电话后,一直守候在重症监护病房外的爸爸赶紧买了苹果托医生送进病房,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为了确保飞飞的生命安全,体外生命支持团队的医护人员丝毫不敢懈怠,时刻驻守在飞飞的床旁,寸步不离。下午3时许,宁静的监护病房被一串“嘀嘀”声打破了,飞飞的心电图开始出现波形,“罢工”了12个小时的心脏,终于重新开始跳动,在场所有人员的脸上都写满了欣喜。

  恢复心跳的飞飞云淡风轻地问医生:“我刚刚是不是死了一下?”

  名词解释

  体外膜肺氧和系统(ECMO)

  ECMO是一种可以暂时替代患者心脏和肺脏功能的设备。在患者的心脏或肺脏严重衰竭时使用,可以赢得抢救时间。它由体外循环技术衍生而来,是通过将血液从体内引到体外,机器替代或部分替代人的心脏、肺功能,对一些呼吸或循环衰竭的病人进行有效的支持,使心肺得到充分休息,为心功能和肺功能的恢复赢得宝贵时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刘作良 蒋凯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