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年女子久咳不愈 哮喘在作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黄配 编辑:曼曼 2017-05-10 08:51: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黄配

  指导专家 阎昱升 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病例

  中年女性咳嗽两个月不愈

  来自郴州的52岁女性林羚(化名),日前走进了阎昱升副主任医师的门诊就诊。林羚在2个月前,受凉后出现咳嗽,呈阵发性连声咳,出现无痰、发热、胃寒等不适,自行服用“青霉素”等,症状未见明显好转,在辗转多家医院门诊予以抗感染、止咳化痰等对症处理治疗后,短时间好转,但随即又反复发作。

  “请具体说说,咳嗽时有些什么特点?”阎昱升仔细询问发现,林羚咳嗽发作与天气变化密切相关,且肺部听诊时,可闻其“呜呜”样的哮鸣音。

  于是,医生立即给患者完善了肺功能+支气管舒张试验,结果显示,林羚的支气管舒张试验呈阳性,且血常规中嗜酸性粒细胞比率高达7.5%;胸片未见明显异常,诊断考虑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对症使用药物吸入治疗后,困扰林羚两个月之久的咳嗽烦恼,终于得到解决。

  现象

  慢性咳嗽应警惕咳嗽变异性哮喘

  “一般来说,咳嗽时间大于2个月,医学上称之为慢性咳嗽。”阎昱升称,慢性咳嗽的病因有多种,临床上常见的有三种: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反流性食道炎。

  如果咳嗽超过2个月,则应考虑变异性哮喘的可能,因其无明显喘息、气促等症状或体征,往往容易被医生,尤其是患者本身所忽视。

  “咳嗽是临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咳嗽是一种反射性防御动作,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气道内异物。但是咳嗽也有不利的一面,例如咳嗽可以使呼吸道内感染扩散,剧烈的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甚至诱发自发性气胸等。”阎昱升认为,因此,如果频繁咳嗽影响工作与休息,则为病理状态。

  按其发病持续的时间分为急性咳嗽(时间<3周)、亚急性咳嗽(3~8周)、慢性咳嗽(8周,胸片无明显病变)。急性咳嗽病因诊断相对容易,常见病因为普通感冒和急性支气管炎,以止咳化痰对症治疗、抗感染为主。

  “而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包括: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反流性食道炎等,这些病因占呼吸内科门诊慢性咳嗽病因的70%~95%,其他病因较少见。”阎昱升提醒,多数慢性咳嗽与感染无关,无需使用抗菌药物治疗。咳嗽原因不明或不能排除感染时,要慎用口服或静脉糖皮质激素。

  概念

  什么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是指以慢性咳嗽为主要,或唯一临床表现的一种特殊类型哮喘。”阎昱升介绍,在支气管哮喘开始发病时,有5%~6%是以持续性咳嗽为主要症状的,多发生在夜间或凌晨,常为刺激性咳嗽,此时往往被误诊为支气管炎。

  其发病原因是错综复杂的,除了患者本身的遗传因素、免疫状态、精神心理状态、内分泌和健康状态等主观因素外,变应原病毒感染、职业因素、气候、药物、运动和饮食等因素,也是导致哮喘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

  预防

  远离有害物质或气体是关键

  “对于慢性咳嗽的患者来说,远离有害物质或气体是关键,还需慎重使用抗生素。”阎昱升表示,抗生素的使用,国家有严格的分级管理制度,应当在正规医疗机构的医生指导下科学使用。这是因为,不合理使用抗生素容易导致过敏反应、抗生素耐药及白细胞减少等副作用,以及不良反应的发生。因此,大家要谨记,在未得到明确诊断时,自行购买抗生素服用,严重有损健康。

  预防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发生,阎昱升建议,应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减少吸烟,最好是戒烟”。如果父母中有两人或一人吸烟,子女患哮喘病的危险也随之增加,大量研究还显示,“香烟接触的程度与哮喘的发生”成正相关关系。

  “保持良好的室内环境”。新的建筑材料以及室内家具的更新(包括地毯、床垫和加软垫的家具),会使人们长期暴露于室内环境的变应原(特别是室内尘螨)和化学刺激气味中,会增加患病的风险。

  “远离有害的室外环境”。近些年来的大气中,一氧化氮水平有所增加,虽然一氧化氮本身不会直接提高哮喘的患病率,但是它对呼吸道上皮的损害,可使其他抗原更易于进入呼吸道深层和肺中。

  “选择良好的工作环境”。与吸烟一样,一些特殊的职业,可导致患者发生哮喘的几率有所增加。因此,通过适当的职业卫生防范措施来进行一级预防,是非常有必要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黄配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