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孕前3个月可喝黄连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谢文婷 编辑:曼曼 2017-05-10 08:58: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谢文婷

  最近,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接诊了多位患湿疹的宝宝。

  “孩子皮肤上长满红疹子,严重的还出水、糜烂、结厚痂、脱皮,孩子难受,家长心急如焚,便四处求医,但很多药物含激素,稍稍缓解一下症状,又很快复发,部分宝宝越治越严重,很多家长反映不知所措。”皮肤科副教授李小莎认为,防治宝宝湿疹,要了解发病原因,合理用药。

  婴儿湿疹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过敏性疾病,多发于出生后1至3个月,多在1至2岁减轻、痊愈,少数可演变成小儿湿疮。

  “遗传基因是祸根,不良的环境和情绪是诱因,牛奶蛋白可能是致敏原,多种因素也会造成湿疹。”李小莎表示,防治宝宝湿疹要从孕期开始。

  妈妈在孕期要注意饮食,忌食辛辣刺激食品。若爸爸妈妈是过敏体质,或曾患过湿疹,宝宝患湿疹的可能性相对大些。建议孕妈妈在孕前3个月喝黄连水,即黄连3克,泡水做茶饮。

  或者吃“开口莲”预防宝宝湿疹,开口莲是湖南数百年的民间验方,具体配方如下:陈皮、枳壳、乌药、黄连、槟榔、牛蒡子、淡竹叶、僵蚕、蝉蜕、薄荷、桔梗、甘草各1克,灯心草5根、荷叶蒂3个。

  此外,宝宝湿疹,最常见的症状是皮肤起红疹子、渗出甚至糜烂,对此,不可随意使用软膏外涂,否则会加重宝宝湿疹。

  一般外用药的使用原则是“干对干,湿对湿”。宝宝皮肤干燥脱屑,宜给宝宝涂温和的保湿软膏;若宝宝皮肤起红疹子、水泡、渗出潮湿、糜烂时,要用溶液或洗剂湿敷,常用三黄洗剂:生大黄、黄柏、黄芩、苦参各15克,水煎外用,每日2次,渗出多可每天敷3至5次。渗出少或结痂、轻度皲裂时,可用甘草油外搽。如果症状严重,应到医院皮肤科求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谢文婷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