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季节小心 打过疫苗也能染结核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花江柳 雷鸣 编辑:曼曼 2017-05-10 09: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5月9日讯 每年的春夏交替,都是结核性脑膜炎高发时期。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获悉,过去一个月,该院收治了10多例结核性脑膜炎的患者。专家介绍,目前预防结核病的最好办法是接种卡介苗。

  家住星沙的李小英(化名)今年28岁,在离她的预产期只有一个月时,开始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一直认为是普通感冒,吃了很多药,症状都不见好转。5月6日,李小英产子后,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进行检查,发现得了结核性脑膜炎。

  “这是结核病中很严重的一种,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出现颅压增高,甚至晕厥和昏迷。”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三病室主任李春香表示,“从目前的门诊数据看,该病的发病率较往年同期偏高”。

  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最常见的症状为咳嗽、咯痰2周以上,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午后低热(一般不超过38℃)、盗汗等症状。

  李小英表示疑惑,自己接种过预防结核病的卡介苗,为何还会得上这种病?

  李春香介绍,接种卡介苗确实是现在预防结核病的最好措施。但是,结核病的自身发病、传染特点决定了卡介苗的预防效果要比其他疫苗差一些。“打过卡介苗的孩子,再接触痰涂片阳性的患者,还是有被传染的可能。”

  “年轻人喜欢长时间集聚密闭的空间,这样很容易感染结核病菌。”李春香告诉记者,网吧已成肺结核病毒传播的“重灾区”。网吧里面空气比较浑浊,一旦有传染源,会发生聚集性传播。■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花江柳 通讯员 雷鸣

  链接

  我省结核病基本检查药物免费

  结核病是慢性传染病,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均位列甲、乙类传染病之首,湖南是全国结核病高疫情省份之一。据国家和湖南省结核病控制政策,患者必须接受督导员督导,按时服药。我省对户籍人口中的初、复治肺结核病人,耐多药病人及流动人口中的初、复治肺结核病人都实行减免治疗政策,各区慢性病防治院都可以进行免费的基本检查和药物给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花江柳 雷鸣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