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民医院启动“护联网+”项目 新型“居家”护理时代来临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瑾容 石小毛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5-10 14:4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持证”上门护士在患者家中进行医疗健康护理服务

  红网长沙5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周瑾容 石小毛)5月10日,护+居家照护项目启动仪式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举行。湖南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孙向明,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副院长秦月兰等出席启动仪式并为8名护士代表颁发居家照护项目专业培训合格证书。

  家——医院,“最后一公里”之痛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人口大国,今后20年,中国将迎来年均增长近1000万老年人口的银色浪潮。在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家庭空巢化和传统养老功能弱化的叠加冲击下,大量空巢、失独、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务问题,成为千万家庭难以承受之重。据调查分析,老年人患病率是一般人群的2.5至3倍,慢性疾病患病率达到70%。

  随着寿命延长,老年人患病率和伤残率上升,2/3的老人“一人多病”或“带病生存”,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人所占比率逐步增大。同时,那些术后恢复期、急重病后康复期、心脑血管病急性期后还需要进一步治疗的老人,以及气管切开、鼻饲、留置导尿管、静脉营养、长期卧床等的患者,其护理需求十分紧迫和强烈。

  以上人群因健康原因需要经常奔波在家和医院之间,不仅增加他们身体上的痛苦,给社会、家庭也带来沉重的负担。

  护+,像“滴滴打车”一样简单

  新型居家护理是O2O的上门专业护理。这项服务应用是信息化、大数据和“云医院”整合的新模式,全程由湖南省人民医院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培训,目前已有100多名护士参加了系统培训并具备了居家护理的能力。

  用户只需通过关注“熙心健康”公众号,点击“上门护理”进行简单注册后,即可下单发出服务请求,后台会根据患者所需服务位置和服务需求,智能匹配专业技术精湛、护理经验丰富的执业护士利用工余时间为客户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堪称护理服务界的“滴滴打车”,真正将护理延伸服务形成一种长效的机制,有效保障出院患者院后恢复质量,减少重复入院率。

  家住芙蓉区的王爷爷是“护+”居家照护的受益者。经过多次大手术的王爷爷带有中心静脉置管、尿管、胃管等多处导管,这些导管均需要定期护理,老人行动不便,上一次医院需要轮椅抬上抬下。现在,家属可用手机下单寻找可以进行PICC护理(中心静脉置管护理)的护士。“熙心照护”后台接单后迅速响应,附近的湖南省人民医院PICC专科护士、副主任护师王芬接到了信息并进行上门服务。王芬严格按照消毒隔离流程完成了这次护理,并就导管护理注意事项进行了细致的指导。王爷爷欣慰的笑了:“以前上一趟医院要兴师动众,给孩子们添麻烦,自己也受罪,现在不用发愁了,居家护理既专业又方便。”

  培训社区护士,居家护理或将星火燎原

  随着医改政策的进一步深入,分级诊疗、多点执业、家庭医生等都是备受关注的热词。护理资源如何最大化、护理服务如何突破医院的物理围墙也成为护理界思考主要的问题。《中国护理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湖南省护理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均提出要建立健全老年护理服务体系并开展延续护理、社区护理等等,提出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来助力相关技术的发展和拓展护理服务领域。

  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秦月兰表示,湖南省人民医院作为培训指导医院,今后将对社区护士进行专业培训,使具备上门服务能力的护士越来越多,居家护理能更多走入寻常百姓家。同时也将不断完善流程和管理机制,确保上门护士的安全和护理服务的规范。

  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介绍,很多患者出院以后,还需要在家继续进行管道、伤口、营养、心理等各方面的护理,居家护理正是在这种旺盛的护理需求形势下应运而生的。对于患者而言,护士上门可以省去交通、请假、陪护等种种不便,得到同样专业的护理延伸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瑾容 石小毛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5/10/421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