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武陵源区举办诺如病毒防控知识培训班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邓金莲 编辑:曼曼 2017-05-10 15:5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张家界5月10日讯(通讯员 谭小林 邓金莲)为加强张家界武陵源区传染病防控工作,提高诺如病毒防控处置能力,5月9日下午,武陵源区疾控中心举办诺如病毒防控知识培训班。区卫计局、区人民医院分管领导及相关股室人员,基层医疗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医务人员,区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共35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议上,疾控中心负责人从诺如病毒病的病原学特征、临床特征和流行病学特征;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卫生学调查的要点;病人标本、食品、水及环境标本的采集方法;病例管理、手卫生、环境消毒、食品安全、水安全、风险评估和健康教育及预防控制措施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就当前传染病防控等工作了重点布置和要求。要求防控工作一要常抓不懈,强化疫情监测,及时评估风险、预警疫情、跟踪和科学研判疫情发展趋势;二要强化保障,落实防控应急物资储备;三要做好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走向,形成全社会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全区医务人员的理论知识储备,提高了应急小分队成员对诺如病毒防控意识,强化了疫情处置能力,为我区诺如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小知识: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1、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3、提倡喝开水,饮用桶装水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品牌,并且水要烧开饮用,不要冷热水混合饮用,避免因桶装水污染引起发病。

  4、诺如病毒感染儿童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

  5、诺如病毒感染病人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6、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邓金莲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5/10/421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