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蚕蛹致休克!暖湿天需防食物中毒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周银柱 陈典 编辑:曼曼 2017-05-11 09: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5月10日讯 昨日,长沙市17岁的小刘因一口气吃下10余个蚕蛹,导致过敏性休克。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病从口入,近期长沙气温较暖,湿度大,适宜霉菌滋生,要重点防范食用霉变食物、发芽马铃薯、未煮熟四季豆等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暖湿天气较易发霉的食物有花生、玉米、加工糕点、米饭、馒头等,水果若存放时间过久也易发霉变,食物霉变后各种微生物大量繁殖并产生有毒物质,人食用后容易造成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甚至神经系统的损害。面包、水果或蔬菜若已霉变,不可再食用。花生、大米、豆子等粮食,如果发现其中个别颗粒发霉,应及时挑出霉变颗粒,剩下的未霉变粮食尽快食用,且烹调前多用手搓擦,反复清水冲洗,或者加碱、用高压锅蒸煮。

  发芽的马铃薯(即土豆)中“龙葵碱”含量较高,进食后易导致中毒。如果马铃薯发芽较多、皮肉已变绿色则不可再食用。另外,煮熟煮透的四季豆才无毒性,市民在烹饪时一定要给足火候,在外用餐时也要注意,切勿食用未熟透的四季豆。

  ■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周银柱 陈典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周银柱 陈典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