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老人一走路脚就痛 原来是骨量太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杜方江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5-11 13:53: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5月11日(通讯员 杜方江)近半月以来,家住天元区,今年66岁的朱女士感觉走路时,右脚踝总出现不明原因疼痛,随后她来到市中医伤科医院脊柱科,经检查被确诊为骨小梁骨折,这让她大为不解。脊柱科副主任付军初称这是骨质疏松引起的,并建议广大年轻人趁早多积累骨量。

  一走路脚就痛,检查发现骨折

  朱女士平时体健,但近半个月以来,一走路,她就感觉右脚踝刺痛,“也没受磕碰等外伤,坐着躺着的时候就不痛。”

  “从痛处表面上看,也没有红肿热痛,也无畸形等,但有压痛症状。”付军初表示,从X光片上也看不出任何异常,“也不像是神经压迫所致,我们考虑是局部问题引起的,就建议患者做了核磁检查。”

  付军初称从核磁上看,朱女士的疼痛确实是局部问题引起的,“是骨质疏松引起了骨小梁骨折,出现了出血、水肿,但这种骨折只是细微结构的破坏,不同于大众所理解的有裂痕、错位或裂纹的骨折。”

  “正是因为骨小梁骨折,承重能力降低,就出现了一行走就痛的症状。”付军初称像患者这样,四肢因为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症状还是比较少见的。

  “我们给予了患者抗骨质疏松治疗,中药外敷,并进行休息制动,饮食调理等,最终骨小梁骨折会痊愈。”付军初称很多老年人群会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症状,骨质疏松不能忽视。

  骨科专家:建议年轻人趁早多积累骨量

  付军初介绍,老年人群有四个部分易骨折:胸腰椎、股骨近端、肱骨近端及桡骨远端,后两者右侧相对较多。“值得警示的是,人们普遍忽视骨质疏松,但它可能带来的危害却司空见惯,其被喻为隐形的杀手。”

  “适量的运动是老年人用于预防骨质疏松的最有效的办法,我们推荐的运动有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及五禽戏,这些都可以在网上找到,还有散步。多晒太阳,可以促进对钙质的吸收。”付军初称运动可改善骨的质量和密度,减少骨骼钙的流失,增加骨小梁的密度,还可增强肌肉功能,防止或减缓老年人肌肉功能的丢失,“通过锻炼,他们的平衡能力也会提高,降低跌倒的几率。”

  老年人群平时也应适当多食用高钙食品,如牛奶、菠菜及适量的海鲜,以及豆类、鱼类、牛肉及羊肉等高蛋白食物。

  付军初表示,防范骨质疏松要趁早,它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不运动也会发生骨质疏松。“所以,我们建议年轻人群趁年轻多运动,适量运动,这样就可以积累更多的骨量,到了老年,你已经积累了很多的骨量,尽管会流失,基础在那里,骨头的强度仍然会较强,则不容易发生骨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杜方江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5/11/4210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