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湖南)行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在长沙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王五红 姚家琦 编辑:曼曼 2017-05-11 17:31:29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彭振国向长沙市卫生计生委授予活动旗帜并讲话。

医护人员向孩子们讲解预防气管异物的相关知识。

孩子们对着气管异物展上展出的标本惊叹连连。

  红网长沙5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王五红 姚家琦)“小朋友们,在人体心跳呼吸停止后的4分钟内进行急救,可以挽救生命!”在听到专家讲授后,孩子们惊叹连连。5月11下午,“健康中国(湖南)行 急救知识进校园—雨花区中小学生示范演练活动”在长沙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正式启动。活动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指导,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长沙市文明办主办,长沙市卫生计生委、湖南省儿童医院、长沙市雨花区健康促进委员会、雨花区卫生计生局、雨花区教育局、雨花区文明办等单位共同承办。

  启动仪式上,雨花区学校代表领取了赠送的急救技能演示视频光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彭振国向长沙市卫生计生委授予活动旗帜并讲话。现场还开展了气管异物展示、急救知识技能培训演练和紧急疏散应急演练。

  本次活动将联合卫生、教育、媒体及爱心单位和公益组织等力量,于今年下半年在雨花区10所中小学校和其他市州学校组织开展现场急救技能培训和演练活动,通过面对面现场授课、现场情景模拟操作授课、教学模拟人示范操作授课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来提高学生们的急救意识、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

  来自省儿童医院的急救专家张新萍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第一堂急救课程,内容涵盖急救基础知识、创伤急救技术(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徒手心肺复苏术(CPR)。孩子们认真倾听、饶有兴趣地学习各种急救知识,并且纷纷举手要求参与到实践演练中。

  “口哨、弹珠、硬币,还有笔盖子……这么多东西都是从喉咙里取出来的吗,好危险!”在急救技能进课堂活动现场,还同期展出了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历年从孩子们气管中急诊取出的150件异物实物标本,医护人员还现场为孩子们讲授了气管异物的紧急处置方法。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20万的14岁以下儿童因意外伤害死亡,每3个死亡的儿童中,就有1个是意外伤害所致。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跌伤、扭伤、割伤、交通事故、烧烫伤、动物咬伤、中毒、触电、溺水等。在某些情况下,能正确运用一些基本的急救措施,对孩子来说是生与死的差别。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加强学校健康教育是“健康学校、健康湖南、健康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从今年开始湖南省拟在学校开展系列健康教育活动,每年遴选一个健康主题在学校进行集中培训、宣传和普及,今年选定的主题是中小学生急救知识校园、进课堂。此次“健康中国(湖南)行 急救知识进校园—雨花区中小学生示范演练活动”,旨在加大急救知识在全省中小学生中的普及和推广力度,培养孩子们的健康意识,提升中小学生健康素养。

  长沙市雨花区作为全国第二批健康促进县区自开展健康促进区创建以来,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各部门积极配合,创建健康促进学校有一定的基础,此次活动启动仪式选在雨花区并且选定10所学校开展急救知识进课堂,其目的是在全省做一个试点和示范,并向逐步全省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王五红 姚家琦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5/11/4210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