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重手术安全性类似胆囊切除手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魏惊宇 陈双 编辑:曼曼 2017-05-12 09: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魏惊宇 陈双

  【问】我从小肥胖,现在体重已有110公斤,32岁的我因为太胖还没有女朋友,医生说我有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脂肪肝、痛风等多种代谢性疾病,多次告诫我要少吃多动,把体重减下来。可是我的体重一直减不下去。减肥为什么这么难?听说可以做减重手术,这种手术安全吗?

  【答】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微创科主任张文兴解释 ,对于重度肥胖者来说,节食和运动基本上都是无效的,这跟人体的调定点有一定关系。调定点本身,看不见摸不着,很大程度上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是靠人体自身的代谢来控制。有研究发现,当肥胖患者的调定点在40左右,节食或运动过后若不能坚持不懈,很容易复胖。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微创外科中心刘威教授也表示,对于轻中度肥胖人群,饮食和运动结合是最佳减肥策略;对于重度肥胖人士(身体质量指数即BMI指数大于32.5,或BMI指数大于27.5且伴有严重的代谢综合征者)来说,减重手术是他们获得长期且稳定减重效果的唯一手段。

  从临床研究来看,减重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还要小。减重手术本身是微创手术,腹壁上只有几个3至5毫米的小孔,基本不留疤,病人恢复较快。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患者并不适合减重手术,如由于某种遗传基因疾病、内分泌疾病导致的肥胖,以及由于某些药物的使用而继发的肥胖;此外,女性患者计划在两年内怀孕者,还有心肺功能严重障碍、耐受手术能力差者也不适合接受减重手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魏惊宇 陈双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