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斑狼疮患者也可怀孕生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张维夏 编辑:曼曼 2017-05-12 10:28: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张维夏

  以往,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都担心能否生孩子。记者昨日从湖南省人民医院获悉,在该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饶慧的帮助下,32岁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王春萍(化名)成功怀孕并生下健康宝宝。饶慧表示,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只要选择适宜的妊娠和终止妊娠时机,也可以拥有健康宝宝。

  因为反复出现发热、关节疼痛的症状,脸上还长出蝴蝶样的红斑,王春萍前往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患上系统性红斑狼疮。这消息对于刚结婚的她来说犹如一记重拳。当时接诊王春萍的饶慧安慰她不要太担心,并联系了该院妇产科专家,共同为王春萍制定了“怀孕指南”,并且要求她严格定期随访。在王春萍的病情得到控制后过了半年,她终于成功怀孕,并于日前生下一名健康的男宝宝。

  据饶慧介绍,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引起全身多个脏器受累,好发于20岁至40岁的育龄女性,需要长期应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控制病情,尚无根治的方法。

  饶慧表示,患红斑狼疮的女性患者怀孕的先决条件是病情缓解或至少处于低活动度状态,没有中枢神经系统、肾或心脏等重要器官的损害,停用免疫抑制剂3月以上,病情缓解半年以上。满足了这些条件,90%的女性患者可以怀孕生子。但少数病情特别严重的患者不适合怀孕生子,如有肺动脉高压、肾功能不全、心功能衰竭、肺纤维化等。

  “虽然多数红斑狼疮可以顺利妊娠生育,但怀孕期间母体的生理负担增加、内分泌激素的变化有可能会导致红斑狼疮复发。”饶慧提醒,红斑狼疮本身,以及某些自身抗体,有可能会导致流产、胎停或早产。因此,红斑狼疮孕妇除了进行常规的产科检查外,还需要定期监控狼疮的病情,有症状时要随时就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张维夏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