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0小时生命接力 护士妈妈喜迎母亲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刘微 石柳韵 编辑:曼曼 2017-05-15 10: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刘微 石柳韵)昨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胸外科ICU,一张病床边粉色的康乃馨与粉色的便笺交相辉映,讲述了一个爱与坚持的故事:一周前,来自湘西永顺的护士准妈妈芳芳主动脉夹层术后出现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障碍、全身炎症反应等症状,徘徊在生死边缘。经过该院心胸外科ICU和肾病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医护人员130个小时不间断床旁血液净化治疗,在丈夫每日一张爱的便笺深情呼唤下,5月11日芳芳苏醒过来,创造了生命奇迹。

  护士准妈妈突现凶险疾病

  27岁孕妇芳芳(化名)是一名护士,怀孕37周的她还在坚持工作。4月29日,芳芳突然觉得脖子痛得厉害,头也发晕,来到当地医院检查:她得了凶险的主动脉夹层,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4月30日中午,芳芳被紧急送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胸外科ICU。检查结果出来后,芳芳病情展现在医生们面前:斜视、胸廓畸形、孕妇、主动脉夹层……一连串复杂的病情预示着手术的难度。经剖宫产及升主动脉置换+全主动脉弓置换+象鼻支架置入术,芳芳诞下一名健康男婴。

  手术后,芳芳被送往心胸外科ICU进行重症监护治疗。然而,芳芳术后循环很不稳定,没有尿液,体内毒素无法排出,急需血液净化的支持。

  持续130小时上演生命接力

  “一般来说,我们的床旁血液透析的时间是8-12小时,重症病人是24-48小时,但芳芳的情况一直没有好转。”密切关注芳芳各项指征的总住院医师肖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

  “芳芳是一位刚做妈妈的年轻母亲,也是一位尽心敬业的同行,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不应轻易放弃!”该院肾病内科周巧玲教授获悉后,立即指示不停机器、全力抢救。

  从5月4日凌晨4时到5月9日14时,破纪录地持续了130个小时的床旁血液净化,近10名医生、23个班次的护士拼搏接力,为挽救芳芳的生命与死神赛跑。

  好消息不断传来:芳芳的血氧饱和度开始好转、提示感染的指标降钙素原大幅下降、第一次有了180毫升小便……苏醒后看到丈夫和宝宝,芳芳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刘微 石柳韵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