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人口味重 油盐摄入量超标两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花江柳 编辑:曼曼 2017-05-17 09:21:06
时刻新闻
—分享—

  吃什么健康,吃什么更有营养?现代人对吃很讲究,但也有很多误区和伪科学。为提高社会各界和居民对营养与健康的正确认识,5月16日上午,省疾控中心举办2017年“全民营养周,湖南在行动”宣传活动。现场,疾控专家们向市民就《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进行了解读,并针对湖南人饮食习惯提出了食物搭配建议。

  湖南人口味重,油盐都超标

  “为了口味好,不少市民往往在炒菜时多放油、多放盐,导致油盐摄入量较高。另外,快餐油盐的使用量也很大。还有些老年人,用饭拌上炒肉菜盘底的汤汁吃,这里面的油脂含量就非常高。”

  省疾控中心慢性疾病预防科副科长金东辉介绍,盐和油的摄入量过多,会留下健康隐患。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肥胖,累积多年易发展为糖尿病、冠心病,还会加大心梗、中风的发病率,除了这些,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骨关节病等都是体重一族易发的疾病。

  然而,从过去3年湖南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数据显示,湖南人口味重,盐和油的摄入量几乎是正常标准的两倍,每天每人食盐摄入量超过13克,食油则接近40克。

  一方面是超标,另一方面则是健康物质摄入量的不足。根据《中国成年居民粗杂粮摄入状况》的调查,目前包括湖南在内的全国超过80%成年居民全谷物摄入不足,导致人体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缺失。

  “没有绝对好的食物,饮食健康主要看膳食搭配。”金东辉表示,以燕麦为代表的全谷物食品,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提供人体所需能量的最经济、最重要的食物来源,在保障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维持人体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增加全谷物摄入,有利于降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和肿瘤等与膳食相关的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每天吃多少盐油才健康?

  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饮食特色,每天吃多少盐油才健康呢?金东辉建议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每天烹调油25-30克。过多摄入添加糖可增加龋齿和超重发生的风险,推荐每天摄入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他表示,要实现平衡膳食,必须掌握几个基本原则:即每天摄入不超过一个拳头大小肉类,食用相当于两个拳头的主食(包括米面、粗粮、杂豆和薯类),要保证两个拳头的豆、奶制品,吃不少于五个拳头的蔬菜和水果。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花江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花江柳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