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人民医院:产妇急产医护人员5分钟内挽救母子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袁桂湘 向微 邓进 编辑:曼曼 2017-05-17 17:4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住院部门口成功为一名危急产妇接生

  红网湘西5月17日讯(通讯员 袁桂湘 向微 邓进)5月15日,湘西州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住院部门口成功为一名危急产妇接生,这一消息近两日来被许多湘西民众口耳相传,大家纷纷称赞湘西州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反应迅速、医术精湛。

  周一,是湘西州人民医院各科室主任、护士长最忙碌的日子,按照院里的规定,这天院里会组织一次全院大查房。中午12时许,护理部副主任彭涛走出住院部大楼准备去吃午饭,突然听见院门口一辆私家车里传来阵阵呼喊声,他匆忙走上前去,只见一位孕妇满头大汗瘫倒在坐椅上,一旁的丈夫吓得六神无主。

  “赶快来住院部门口,有一位孕妇要生了!”他赶紧给产科护士长毛英打电话。接到电话后,毛英匆忙奔进医生办公室,“住院部门口有位孕妇要生娃了!”正在办公室里查看病例的医生杨思思立马站了起来,于是,她和毛英以及听闻消息的护士王琳快步跑下了四楼。

  “快点这里!”还未到门口,三人就见彭涛正着急的向她们招手。“当时孩子的脚已经下来了,但因为体型较大(事后称体重有8斤2两,属巨大儿),被卡住了。”时间就是生命,新生儿多一秒不出来,就多一分危险,见此,杨思思当机立断决定徒手助产,毛英、王琳则一边安抚产妇说明情况一边积极协助。见到医护人员,产妇顿时有了主心骨,在一声撕心裂肺的喊叫声后,孩子终于顺利娩出。

  由于婴儿在急产情况下吸入了不少胎粪,已经重度窒息,王琳马上对其进行了口对口的人工吸痰。正在这时,新生儿科的副护士长向静也跑到了现场。说起当时的情景,参与救援的向静至今心有余悸:我那天正走到血透室,就接到护理部彭主任的电话:“快!马上通知你们科室主任和医生,住院部门口有一产妇在私家车生了,小孩情况不好,需要马上急救!”听着电话里急促的声音,她一边大声告知主任,一边率先奔向住院部门口。

  大约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当向静气喘吁吁的赶到现场时,只见刚刚出生的宝宝已是面色苍白,毫无反应。“宝宝臀位,羊水胎粪三度污染,重度窒息!”听了杨思思的简短介绍后,向静马上对新生儿进行抢救——“快!心肺复苏!”在产科护士王琳的配合下,向静以指按压宝宝胸口,与死神进行了赛跑。1、2、3,吸!1、2、3,吸……向静一边重复着这个动作,一边在心里祈祷:加油!宝宝,给阿姨一点点反应吧!一定要挺住!在随后赶到的新生儿科医生彭再鑫的大力协助下,宝宝的脸部皮肤开始渐渐红润,现场的所有医护人员露出了笑脸。从发现产妇到宝宝被顺利送进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不到5分钟

  杨思思表示:这位产妇属于二胎,由于第一胎顺产,家就住在医院附近,她与家人就放松了警惕。生命面前,决不能掉以轻心,这对广大产妇而言也是个警醒,希望孕妇及其家人,一定要慎重对待。

来源:红网

作者:袁桂湘 向微 邓进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5/17/4210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