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天万步 如约而来的是健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粟青梅 编辑:曼曼 2017-05-18 09:20: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粟青梅

  现如今,朋友圈流行赛步数,动辄上万步,甚至几万步。近期,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收治了几例过度“走路锻炼”致疾的患者。

  爹爹每天坚持走步1小时,膝关节“罢工”

  家住星沙的张爹爹今年77岁,他每天晚饭后,一般要走个把小时,这样坚持了十几年。最近,他因膝关节肿痛,活动受限而住院了。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检查,诊断为左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半月板损伤、关节积液,需要在关节镜下进行手术。

  “对老人来说,走路是较安全的运动方式,但走路时全身四分之三的重量压在膝关节上,运动过量最易导致膝关节损伤。”骨科主治医师兰昌表示,运动过量导致的伤害是慢性伤害,可能半年后出现,也有可能几年后才出现。

  兰昌认为,对于肥胖、患关节疾患、有关节退行性病变的老人,过多走步可能增加关节磨损。

  “老人散步可在饭后半小时进行,时长应控制在半小时左右,以自己不感觉疲劳为宜。”兰昌建议,60岁以上者,运动强度最好不超过100次/每分钟,以感觉呼吸、心跳有点加快,微微出汗为宜。

  另外,睡觉前两小时不宜散步,以免情绪兴奋影响睡眠。散步时,可有规律地伸伸胳膊、打打拳,让疲劳的肩、颈、肘等部位得到充分锻炼,动作幅度不宜过大。

  19岁小琼天天走路过万步,膝关节患髌腱炎

  19岁的小琼,刚参加工作。最近公司组织大家进行“万步有约”活动,她作为新人踊跃参加,基本上每天能保持在前五名。

  “坚持打卡了十几天,膝盖就受不住了,走时腿会感到疼痛。”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骨伤科门诊,小琼告诉医生,她现在上下楼梯困难,做深蹲动作更是难受。经检查,发现她患有髌腱炎。

  骨伤一科副主任魏利成博士介绍,“万步有约”按规定,须在下班之余计数,这意味着很多人超量行走。因“面子”观念,很多人运动量超过了自身承受能力。

  “万步有约的意义在于增强大众锻炼意识,但同时杜绝不合理运动。”魏利成介绍,目前因运动过度或运动损伤的患者,占门诊的三分之一。

  运动时长和强度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讲究循序渐进。平时不锻炼的人,可从三五千步开始,慢慢增量,老人、小孩不宜大幅运动。经常、大量负重运动,可能导致一过性髋关节炎等疾患。

  “普通人一天走6000~10000步,就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魏利成提醒,不要空腹锻炼,锻炼后不要立即做“葛优躺”。锻炼后,可用热水泡泡脚,按摩小腿局部,以放松肌肉,畅通血液循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粟青梅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